English

成立浙江大学农学教育发展基金倡议信

  农学系源于1910年创建的浙江农业教员养成所农学科,经百年来薪火相传、青蓝相济,许罗云、于旷、王立青、王善铨、卢守耕、金善宝、徐陟、冯紫岗、孙逢吉等前辈先后在我系任教,为我系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所培养的5200多名各类学生(其中硕士、博士500余名,外国留学生150多人)遍布海内外,活跃于高等农业院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和技术推广等部门,为我国及海外农业专门人才培养和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及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998年9月15日,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四校合并组建新的浙江大学,农学系整体隶属于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我系同时建有作物科学研究所,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作物遗传育种和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均系我国首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作物遗传育种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为省级重点学科,种子科学具有显著的优势和特色,在全国最早开始培养研究生。

  农学系自成立一百年来,我系广大校友、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农学系的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长期以来,农学系继承和发扬求是、奋进校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展望未来,为了更好地培养和造就一批农学界的后备人才,促进农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特成立浙江大学农学教育发展基金。

  本基金将主要用于我系教学、教育的发展事业,包括资助热爱农学、品学优良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奖励业绩优异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支持农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有关项目。本基金为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下属专项基金,专款专用并接受校基金会的领导和广大校友的监督。

  我系广大教师积极响应本基金的成立,也十分感谢我系各位海内外校友及关心农学发展的热心人士能够踊跃资助。对捐赠者将按规定颁发相应的证书,并按年度编号登记,汇编成册。对捐赠额在人民币五仟元以上者,将在农学系大厅墙上刻录相关的捐赠单位或个人。也十分欢迎建立以捐赠者个人或单位命名的奖学金、奖教金和助学金等专项基金。您的资助将鼓励在读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取得更大的成绩。

  该基金计划在5月21日正式成立。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农学系

201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