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物信息与大数据技术创新中心


生物信息与大数据技术创新中心传承自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生物统计教研组(1981)和浙江大学作物科学研究所生物信息与数量遗传方向(1999)。在朱军教授带领下,该中心历经40年发展,已成为国内生物信息学和数量遗传学优势单位之一,具有广泛影响和声誉。

中心主编了《遗传学》(朱军主编,第三版)、《植物基因组学》(樊龙江主编)和《生物信息学》(樊龙江主编)等教材。在科学研究方面,中心提出了一系列分析复杂性状的遗传模型、分析新算法及其软件工具,为复杂性状遗传研究提供了有效的分析手段;开发了单细胞组学、非编码RNA等一批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及其工具;在植物基因组解析及其作物进化和育种利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研究成果。研究论文发表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PNAS》、《Genome Biology》、《Bioinformatics》、《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Genetics》、《Trends in Plant Science》等主流学术刊物上。研究成果引起了广泛关注并产生重要影响。例如,2021年Trends系列刊物创刊25周年之际,樊龙江教授受邀撰写TrendsTalk专栏评述,对植物育种25年来发展成就和未来作物基因组发展趋势进行评述。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物信息学方法和工具(包括数据库)、复杂性状遗传算法和工具、组学大数据挖掘(进化、功能、健康)、基因组大数据育种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