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学系成立于1910年,其前身是浙江农业教员养成所农学科,1914年改为浙江省立甲种农业学校农学科,1929年成立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农艺系,1958年院系调整,成立浙江农学院(后浙江农业大学),设农学系;1998年原浙江大学四校合并后,成立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设农学系至今。『详见浙江大学出版社《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史1910-2010》农学系系史部分』。

    农学系拥有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作物学下属二级学科作物遗传育种和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均系我国首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其中作物遗传育种现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为省级重点学科。种子科学在全国具有显著的优势和特色,在全国最早开始培养种子科学硕士研究生,是目前我国唯一能培养种子学科博士学位的单位。农学系现建有作物科学研究所,教职工38名,其中教授16名,博士生导师14人,副教授12名,兼职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跨(新)世纪人才2人、浙江省151人才7人。

    农学系自成立一百年来,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为农学系的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长期以来,农学系继承和发扬求是、奋进校风,大力培养高质量专门人才,已培养各类毕业生约5000名,其中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0多名,外国留学生100多名。经过不断建设,已经初建了仪器设备先进的9个专业实验室,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精干和素质优良的教学科研队伍,在教学、科研和科技兴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农学系现承担国家973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转基因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