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聚焦种业“芯片”,开启浙大-无锡合作新篇章

编辑: 时间:2023-05-16 访问次数:164

2023512日,“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无锡)粳稻产业技术中心”在无锡锡山国家农业产业园正式揭牌,开启了浙大-无锡合作新篇章。我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农学院党委书记、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叶恭银教授,校学科会聚计划“农业设计育种”首席科学家张国平教授等参加揭牌仪式。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培松院士视频致辞,副所长、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克剑参加揭牌仪式。

20103月,在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曦同志的推动下,锡山区政府与我校农业生命环境学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校地合作基地“无锡-浙大生物农业中心”建设。合作基地成立以来,始终得到学校高度重视,时任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同志(201311月)和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吴朝晖院士(201610月)先后赴基地指导并与无锡市、锡山区领导交流。基地建成以来,先后接待了时任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副部长张桃林和江苏省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等一批省部级领导视察,刘旭、王汉中、盖钧镒、胡培松、程顺和等两院院士也先后赴基地考察指导。

无锡-浙大生物农业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得到无锡市政产学研项目“无锡浙大生物农业技术产业化创新中心-水稻生物育种及产业园建设”等重大项目支持,建成了先进的水稻和蔬菜生物育种实验室和试验基地。“十年磨一剑”,2021年中心培育的第一个以“锡”字命名的水稻新品种“锡稻1号”通过江苏省审定,2022年“锡稻2号”通过审定。中心立足无锡,辐射全国,先后与安徽荃银高科、浙江之豇种业等省内外种业企业合作培育的9个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并通过国家审定,目前已在长江中下游地区、黄淮海粳稻区推广种植。

“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无锡)粳稻产业技术中心”作为锡山区重大创新载体被列入2022年锡山区重大建设项目。2022年,作为创新载体的建设单位,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投资近千万元,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水稻生物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无锡)粳稻产业技术中心”作为浙江大学学科会聚计划“农业设计育种”的重要产学研创新合作基地,与学校生物育种研究和学科建设同频共振,聚焦水稻种业这一农业“芯片”,致力科技创新,推动无锡市、江苏省乃至全国粳稻生物育种和产业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和满足人民对优质稻米及制品日益增长需要而不懈努力。

本次活动期间,还签署了“浙大农学院-无锡研究生教学实习与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农学院有关教师参加了相关活动。


信息来源:http://www.cab.zju.edu.cn/bgw/2023/0513/c7525a2756712/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