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欢迎史晓雯研究员加入作物科学研究所!

编辑: 时间:2022-01-14 访问次数:1233


史晓雯,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新百人计划研究员,2011年获得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获得美国康奈尔大学遗传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在美国科学院院士Maureen R. Hanson的指导下对拟南芥细胞器RNA编辑机制进行研究,极大地丰富了大家对RNA编辑机制的了解。2016年在美国科学院院士James A. Birchler的指导下从事博士后研究,探索染色体数目异常对玉米和拟南芥基因调控和表观遗传的影响,以及玉米B染色体的功能。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Plant CellPNASNARPlant Physiolog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国际主流杂志上发表10篇论文。担任Plant Cell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Genomics20余家期刊的审稿人以及Plant Cell的助理编辑。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利用基因组学、转录组学与表观遗传组学等手段探索作物染色体功能以及基因组平衡机制,挖掘作物抗逆关键基因并进行功能和分子机制研究等。

 

采访

您是因何走上了学术研究的道路?

我一开始到浙江大学是在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学习英语专业。当时我发现虽然学习英语很有趣,但是我更倾向于把英语当作一种工具。从小我就对科学研究非常向往,高中时参加过一些海洋生物学实验,于是选修了很多生物和化学类的课程。在这期间我对生物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转专业到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系。后来我有幸到生科院的寿惠霞老师课题组学习,在她的指导下对植物科学和分子生物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寿老师严谨的科学思维和对科学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2010年暑假我参加学校组织的对外交流活动,到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生物医学工程系进行了为期十个周的科研交流。UCD的学术氛围、科研环境以及这次的学习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出国深造的决心,因此走上了学术研究的道路。

您对于今后在浙大的工作和生活有何期待?

我想能回到母校工作是每一个浙大人的梦想,因此对于能回到浙大任教这件事我也非常荣幸和自豪。虽然年初刚刚回到浙大,张国平老师以及麦类作物中心的各位老师,还有学院人事部门的老师都在工作和生活了给予了我很多帮助。让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期待。在国外求学和工作的近十年里,我的科研可能更多的关注科学理论和自身的兴趣。未来我希望不仅能做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还能将自己的兴趣和应用紧密地结合起来,更切实地贴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祖国的建设增砖添瓦。我希望能借助浙江大学这一优秀平台,产出一批对我国农业发展与建设有推动作用的高质量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