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农学百十华诞,作物薪火相传

编辑: 时间:2020-12-01 访问次数:603

 ——浙江大学农学系建系110周年庆典

  20201128日下午,浙江大学农学系建系110周年庆典暨季道藩•申宗坦种业教育发展基金成立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小剧场召开。百十农学,薪火相传,二百余名农学系系友、社会各界贤达、兄弟院校嘉宾代表、在校师生相聚在美丽的启真湖畔,共同庆祝农学系百十华诞。

(四海系友、社会贤达、在校师生齐聚一堂)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沈黎勇、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建明,来自全国各地具有广泛代表性、毕业届别跨度达72届的系友代表和21所兄弟院校单位领导嘉宾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农学系1944级系友、于子三烈士同班同学马岳(98岁高龄),省委原副秘书长、原浙江省农办主任王良仟,浙江省教育工委原副书记、西湖大学校董汪晓村,原浙江农业大学校长夏英武,原浙江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邹先定等参加了庆祝大会。农学系总支书记陈进红主持庆典仪式。

(农学系总支书记陈进红主持庆典仪式)


百十华诞今朝璀璨,春秋更迭共铸辉煌

百十农学,今朝璀璨。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在致辞中指出,“百十年来,农学系戮力同心,筚路蓝缕;弦歌不辍,青蓝相继。希望农学系继续坚守服务初心,坚持教育创新,为综合性大学新农科建设树立新标杆。”邬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农学系治学精神,也对农学系培养新农人寄予了厚望。兄弟院校嘉宾代表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吴家胜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院长单卫星教授分别祝辞。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致辞)


  (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吴家胜致辞)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院长单卫星致辞) 


忆往诉今,共铸辉煌。农学系系主任蒋立希追忆了农学系百十年历史,从“农学大师”“农学大楼”等不同维度汇报了浙大农学系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农学系于1910年创办,前身是浙江农业教员养成所,风雨砥砺,岁月如歌。在百年的漫长岁月里,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为农学系的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长期以来,农学系继承和发扬求是、奋进校风,大力培养高质量专门人才。作物所副所长方磊汇报了农学系及作物学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农学系在科研和教学上成绩卓著,社会服务效果更加突出,国际化、重实践的办学特色成效显著,正以满怀信心并以百倍的努力面向未来。

(农学系系主任蒋立希汇报农学系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作物所副所长方磊汇报农学系今年发展情况)

铭记先辈治学伟业,树立吾辈学习楷模

在农学华诞百十载之际,会上举行了浙江大学季道藩•申宗坦种业教育发展基金成立仪式,铭记为农值守、奉献一生的季道藩、申宗坦等前辈的治学事迹,为新农科的发展培养学农爱农、勇于担当的新时代人才,助力新农科奋进新时代。会议由浙江大学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舒庆尧主持。

(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舒庆尧主持仪式)

  百十载研学路闪烁着老前辈们躬身农坛、耕耘收获的身影,两位先生学于农学系,毕生在农学系传道授业,为我国农业教育和科研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会上,郑泗军和何祖华研究员分别作为两位老先生的学生代表,追忆了他们的生平事迹,表达了感恩与缅怀之情。季先生家属季业宏也向农学系表示感谢与祝福,他表示季先生在学术领域和做人方面都汇集了中国老一辈知识分子的传统美德,设立这个基金是对老先生的最好纪念!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沈黎勇和农业生命环境学部原主任张国平向基金捐赠代表颁发捐赠证书。捐赠代表陈金节发言,表示工作以来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院系老师的谆谆教导,更离不开“求是”校训的精神引领。

(季道藩先生学生郑泗军研究员发言)     (申宗坦先生学生何祖华研究员发言)

(农学系向基金捐赠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聆听系友祝福心声,共谱时代崭新篇章

  华池紫金一脉农学情,莘莘学子躬耕天下赋。在农学百十年华诞之际,为聆听系友心声,共谱时代崭新篇章,本次系庆还举行了“诗朗诵”、“倾听与祝福”、征集“系庆LOGO”等环节。蒋立希教授主持了该会议。

  “华诞千花艳,盛时百鸟翔。金秋喜庆日,校友聚华堂。共忆农学系,同思旧时光。学农立国本,育种兴运昌……”由作物所研究生代表朗诵的《题浙大农学系百十年华诞》,寄托了90级系友欧阳玉慧对母系的美好祝愿,也表达了广大农学系系友的诚挚祝福。


(吴鑫、李宜谦同学朗诵《题浙大农学系百十年华诞》——系友欧阳玉慧著)

  会上,48届系友、于子三烈士的同班同学98岁高龄的系友马岳先生以肺腑之言分享了他的身强体壮奥秘;系友徐志军指出,在浙大学习期间锻炼最多的就是学习能力,学习了不同领域知识从而不断提升自我;系友董囯兴对母系寄予了真挚祝福,希望农学系继续把学科建强,培养更多的人才参与到新农科建设中;姚坚强谈及农学专业对他影响十分深远,全班三分之一同学都致力于服务三农事业;90后系友代表徐军桂表示自身深受农学熏陶,将培育好吃的水果作为甜蜜事业,自17年毕业后开启了农业水果种植的创业之旅。各级系友代表表达了对母系的深厚情谊,纷纷向母系献言献策,希望母系在将来国家发展中发挥更多的作用,为新时代新农科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部分系友代表发言)

  为庆祝农学系百十诞辰,会议筹备组向系友们征集了代表农学系及作物科学研究所的LOGO,得到了系友们的热烈回应。最后,大会对系友们提交的多个LOGO进行展示及设计理念诠释,最终遴选出最佳的方案。

                      (农学系副主任关亚静主持)                                             (LOGO设计者合影)


禾下筑梦,天下来同。浙江大学农学系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接班人,今四海系友齐聚一堂,共忆旧时光,共谱新篇章。大不自多,海纳江河。全体农学系系友满怀赤诚与深厚情谊,在悠扬的浙大校歌声中传达了对母系的深切祝福,祝愿母系在未来农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共襄母系百十华诞!


(浙江大学农学系 文/陈丹仪、王年鸿 视频/谢尚耿 图/笔锋 校/沈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