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汪自强教授在袁家军省长调研农业科技创新座谈会上做主题发言

编辑: 时间:2020-07-30 访问次数:1025

2020729日,省长袁家军在杭州调研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下午,袁家军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省科技厅、农业厅及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特派员代表汇报。我所汪自强教授作为科技特派员代表在会上做主题发言。


汪自强教授作为浙江省第三批科技特派员在温州泰顺县担任科技特派员已整15年。他从原先只服务万排乡的个人科技特派员,到后来成为了全县的科技特派员联络组组长,还担任了驻泰顺县的省市科技特派员的临时党支部书记。会上,汪自强教授向袁省长和省政府相关厅局领导汇报了在科技特派员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为乡村振兴做好科技特派员的感受和经验。

1. 放下架子,把农民当兄弟

泰顺县是我省的欠发达县,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他入驻的万排乡,是一个毗邻福建省的偏僻乡镇。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他首先与农民交流,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2006年的台风 “桑美” 给泰顺县农业造成了惨重的损失。灾后第二天,他就赶到了万排乡。当得知有一杨梅种植大户受灾十分严重,他就赶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农户尽可能地减少灾害损失,并协助向政府申请了科技救灾资金,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2. 双腿沾上泥巴,全面掌握驻地情况

当年,他被派往泰顺县万排乡工作时,就通过各种途径掌握当地的第一手资料。每到一个乡镇,他就会去拍乡镇宣传展示橱窗中的乡镇领导,以便工作联系;而且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去逛当地的农贸市场,看当地的农产品特色。每年至少有90天以上的时间在基层一线。

3. 当科技保姆,让农民看到科技的力量

泰顺县万排乡,多山缺水少良田。各级政府对当地发展一直很重视,政策也优惠,就是缺人才、缺技术。茶叶是泰顺县的主导产业之一。但是乡里的茶叶品质和效益比较低下。他帮助引进了茶叶新品种,改进加工工艺,并请来了有关茶叶专家培训茶农。泰顺当地有个养蜂专业户,虽然养土蜂几十年,收入却不高。他指导帮助他申请食品质量安全认证、申报专利,申请商标、创建品牌,建立种蜂场,被列为浙江省“十箱蜂万元钱”的示范样板和温州市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

为了让农民懂科学、用科学,他先后共举办有专业特点的大小培训班、科普讲座50多场次,大规模的有全县560多人的“新农村和生态建设讲座”;2018年在乡村巡回讲座“乡村振兴”17场次。培养了3位当地的“科技二传手”和一批农民“徒弟”。

当地人给了他一个“科技财神爷”的美称,充分表达了对科技知识的一种渴望。受到农民的欢迎认可,是科技特派员价值的体现。现在在泰顺县一些乡镇和合作社,都抢着要科技特派员。

4.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农村是科技特派员发挥才干的大舞台

农业问题其实很复杂,他认为,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因此经常会邀请学校相关学科老师、专家一起去泰顺,发挥浙大的学科优势、技术集成优势。

5. 永葆初心,做新时代科技特派员的榜样

面对乡村振兴等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大形势变化,科技特派员的使命和工作重点也从发展生产、扶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逐步转向支撑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和全省农业现代化进程。他向袁省长表示,将一如既往继续保持初心和热情,做好新时期的科技特派员工作。

袁家军省长对汪自强教授的汇报表示赞赏,并询问了汪自强一年中有多少时间驻点?新时代科技特派员的设想等问题,同时勉励全省科技特派员,要进一步地深入基层,服务农民,探索制度创新,踏实创业,要争取“名利双收”,为我省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这次袁家军省长调研农业科技创新座谈会上,还有一个小小的插曲,现任省物资粮食局周维亮局长是当年汪自强入驻泰顺做科技特派员时的泰顺县委书记,回忆起当时欢迎第三批科技特派员入驻泰顺时还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