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樊龙江教授主编《植物基因组学》教材出版

编辑: 时间:2020-04-09 访问次数:677

2020330日,由浙江大学农学系樊龙江教授主编的《植物基因组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教材由樊教授团队历时3年精心编写,为国内第一本植物基因组学领域教材,为浙江大学和国内其他高校开设的“植物基因学”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提供了急需的教材。

 科学出版社将该书列为该社重点图书(“十三五”高等院校研究生规划教材和创新型现代农林院校研究生规划教材),精心组织力量,使该书得以顺利出版。《植物基因组学》一书由国内植物基因组学领域权威学者——韩斌院士撰写序言。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主任、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韩斌对该书给予了极高评价:“我认为我们一直缺乏一本系统、前沿和权威的植物基因组学的教科书。幸运的是,浙江大学农学院樊龙江教授和他的团队,历经数年精心编写了这本《植物基因组学》教科书,我很荣幸能先睹这部巨著的书稿,也非常高兴为该书作序。”同时,他认为“樊龙江教授有多年从事植物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教学的丰富经验,也有多年从事植物基因组学前沿研究的经历,更主要的是他有编写这部教科书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我读下来,感觉这是一本系统、全面和前沿的植物基因组学教科书,语言简洁、可读性强,是能够为越来越多的有志于从事植物科学研究的大学生、研究生以及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从入门到独立开展植物基因组学研究的指导参考书。值得向广大读者推荐。”

基因组学是目前生物学领域最为活跃的学科之一。与其他学科一样,植物学及其相关学科(如农业、林业、草业)也都正处在基因组学发展浪潮之中,其涉及面广,技术变革日新月异。虽然目前已有一些基因组学方面的教材,如杨焕明院士和杨金水教授分别主编的《基因组学》、布朗主编的《基因组》等,但这些教材都属于综合性教材,缺乏针对植物基因组学的专门教材。因此,编写这样一本教材非常必要,同时难度很大。为了做到准确和全面,该教材邀请了钱前院士等国内相关方面权威专家学者,对相应章节分别进行了审阅和修改。

主编简介:

樊龙江教授为浙江大学作物科学研究所/生物信息学研究所教授,作物遗传育种/生物信息学专业博导主要从事植物基因组及其进化、转录组生物信息学分析等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Genome Biology、《PNAS》等重要刊物上发表。主讲“生物信息学”、“植物基因组学”、“基因组数据分析”等课程。由于这些课程国内尚无相应教材,因此,基于教案、国际研究前沿和自身科研经历,樊老师分别主编了国内第一本《植物基因组学》和农科领域第一本《生物信息学》教材。这两本教材都被列入国家层面的规划教材。其中,《生物信息学》自2017年出版至今,在国内影响广泛,成为畅销教材,被出版社评为年度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