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甘银波教授团队受邀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撰写N素信号调控植物侧根和根毛发育的综述论文

编辑: 时间:2020-01-13 访问次数:234

作物所甘银波教授受邀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在线发表题为Nitrate regulation of lateral root and root hair development in plants的综述论文https://academic.oup.com/jxb/advance-article/doi/10.1093/jxb/erz536/5651299甘银波教授实验室博士后刘伯涵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甘银波教授和美国密歇根大学John Schiefeibein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氮(N)元素是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大量元素之一。而在复杂的自然环境中,土壤中氮元素的空间分布和局部含量是高度多变的。因此,高等植物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演化出了一套灵活且适应性强的根系系统,它们能够选择性的将根系驻扎在相对营养富足的区块,该种习性被称为“根系觅食”现象。而这种“根系觅食”现象在过去十年的研究中,被发现受到局部氮信号通路和组织间系统性信号通路的控制之下。该论文系统地综述了包括近年来关于外源硝酸盐信号对植物根系生长的影响,总结了硝酸盐依赖的侧根及根毛发育调控在不同植物物种间的异同。并重点综述了参与“根系觅食”的行为中的硝酸盐信号感知、信号转导的关键组分,以及响应硝酸根信号参与调控侧根与根毛发育中的转录因子遗传网络。

这篇论文同时也是甘老师实验室在植物表皮细胞(根毛和表皮毛)研究方面发表的第95年影响因子高于6.0的论文。其他8篇论文分别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发表在The Plant Cell2006,第1),Development2007,第1),The Plant Journal2012,通讯作者);Plant Physiology2007,第12011,通讯作者);New Phytologist》(20132015,通讯作者),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2016,通讯作者)。这些研究成果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了植物表皮细胞形成的分子作用机理和调控网络,为植物高效吸收养分,增加作物的抗逆性,提高作物产量,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本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连接:

https://academic.oup.com/jxb/advance-article/doi/10.1093/jxb/erz536/565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