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油料作物创新中心(团队)黄籽优质与彩色油菜选育受到国际油菜大会好评

编辑: 时间:2019-06-25 访问次数:940

2019616-19日,第十五届国际油菜大会(The 15th International Rapeseed CongressIRC Berlin)在德国柏林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球43个国家的842位代表出席了本次盛会。周伟军教授受邀介绍了“Innovations of elite quality and coloured flower rapeseed varieties via composite interspecific hybridization and molecular breeding”,重点展示了浙大622、浙大630浙大系列黄籽优质高产抗病油菜新品种,其中浙大630含油量(高达49.21%)居我国常规油菜品种榜首;据了解,德国油菜品种的基准含油量为42%,高于此含油量的油菜籽将额外加价。还介绍了自主创制的白色、黄绿、土黄、橘黄、粉红、橙红、紫色等一批彩色油菜浙大七彩油菜,这些不同花色以及紫色茎、叶、果的彩色油菜兼顾了油菜观花、蜜源与乡村农旅等特性。同时,周伟军课题组三位博士生黄倩、张康妮、Theodore M. Mwamba分别展示了研究成果“Characterisation of rapeseed drought tolerance and association mapping by transcriptomics”“Association mapping of agronomic traits in an allohexaploid Brassica doubled haploid population using QTL and GWAS”“Insights intoBrassica napus responses to cadmium stress through metabolomic profiling of two genotypes differing in metal tolerance and accumulation,均受到了大会好评。

620-24日,会后顺访了德国吉森大学,并就周伟军教授主持的国家基金中德合作项目为创造芸薹属新作物:芸薹属六倍体的遗传改良研究,与合作单位吉森大学相关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对接探讨,中方参加单位华中农业大学相关教授也一并参加了课题讨论以及实验室与现场考察交流。访德期间,周伟军教授与德国吉森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瑞典Svalof Weibull ABSW Seed)等科教研发单位的合作院士、教授进行了很好的互动交流,并在油菜等科教协作与学生交流及合作培养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