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甘银波教授课题组留学生Ali在环境和纳米交叉学科期刊发表论文

编辑: 时间:2019-01-24 访问次数:147

近日,甘银波教授课题组在ZnO纳米颗粒抑制植物生长的分子机理研究方面取得研究进展,该研究成果揭示了ZnO纳米颗粒累积在植物中的毒害机理。这项研究成果Involvement of ethylene signaling in zinc oxide nanoparticle-mediated biochemical changes in Arabidopsis thaliana leaves”发表在环境科学和纳米科学交叉学科期Environmental Science-Nano [ 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 2019, 6, 341 – 355 5IF6.892]。巴基斯坦留学生Ali Raza Khan博士生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甘银波教授为该论文的通信作者。这也是甘银波教授课题组第2位巴基斯坦博士生以第一作者在影响因子6.0以上期刊发表论文。

金属纳米粒子在工业中的使用日益增加,导致其在农业用地中的过量积累,对全世界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该论文发现纳米颗粒ZnO NPs主要通过调节细胞周期相关基因的表达来显著抑制拟南芥的生长并诱导其毒性。更重要的是,该论文还揭示乙烯信号传导和生物合成也参与该过程。该论文研究结果表明,乙烯在ZnO NP胁迫下诱导植物的氧化损伤,来抑制植物的生长。该论文对于我们了解ZnO纳米颗粒累积对植物的生长的抑制作用和毒害机理,具有较为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研究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en/c8en00971f/unauth#!divAbstract



http://www.cab.zj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79/1f/3a93a5b74d92bcc7f90695dbc742/0ed49f31-0bcc-43e9-9af0-fb62922daba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