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农学系本科生在第15届iGEM国际基因工程机械大赛喜获金牌

编辑: 时间:2018-10-31 访问次数:521

    北京时间20181029日,第十五届iGEM国际基因工程机械大赛在美国波士顿海恩斯国际会议中心成功落下帷幕。此次是浙江大学代表队ZJU-China第九次参加该项赛事,第六次斩获金牌。生命科学学院、竺可桢学院、医学院、农学院、药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共8个院系14名队员组成,由生命科学学院陈铭教授带队。农学系2016级本科生洪浩森同学作为团队主要成员,参加了本次大赛并喜获团队金牌。

http://www.zj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a/52/a506307a4d8ab06f7705ad43ae7c/78843dd6-c993-4fd2-aa97-0e07b7e9b42b.jpg

http://www.zj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a/52/a506307a4d8ab06f7705ad43ae7c/6134d7cd-a7be-489e-a81d-40a7d5365642.jpg

团队成员合照


    国际基因工程机械大赛(iGEM),英文全称为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由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性学术竞赛,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国际性学术竞赛。合成生物学是近年来新兴研究领域,每年大赛参赛队伍的相关研究成果都受到如:《科学》、《自然》、《科学美国人》、《经济学人》等期刊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同时受到BBC等传统媒体的关注和专题报道。国际基因工程机械大赛(iGEM)是国际上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大学生创新科技赛事。随着iGEM大赛的影响力越来越广,参赛队伍越来越多,今年共有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400支队伍参加比赛。

今年,浙江大学代表队ZJU-China团队设计了“A Detector”,通过生物逻辑门电路来探测生物标志物进而可以辅助疾病诊断。团队利用了spytag/spycatchersnooptag/snoopcatchersdytag/sdycatcher这三对能共价连接的多肽作为支架,连接LDHHRPGOX构成多酶复合体并形成逻辑门,利用curli将其固定在电极上,以电信号输出。实际工作时,将血液样品滴入电极,样品中检测的物质在多酶复合体下进行层级氧化还原,通过输出的电流信号就可以进行创伤性脑损伤、出血性休克的诊断。同时,团队还建立了两个模型,一是利用机器学习对诊断结果进行聚类分析,二是针对逻辑门的算法模型。

    ZJU-China项目的全部过程和结果可以从Wiki上搜索:

http://www.zj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ba/52/a506307a4d8ab06f7705ad43ae7c/fb231412-1d2e-4f76-adef-189568b8e288.jpg

[wiki首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