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江两优7901通过2018年国家水稻新品种审定

编辑: 时间:2018-10-22 访问次数:1111

   由浙江大学、浙江省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所)、浙江之豇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培育的水稻品种“江两优7901”近日通过国家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审定编号为国审稻20180119。“江两优7901”系用光温敏两系粳型不育系“江79S”与籼型广亲和恢复系“江恢1501”配组而成,是国际上第一个两系法籼粳杂交水稻新组合。

不育系江79S采用花药培养与高能离子辐射诱变相结合培育而成,携带来自农垦58S的光敏不育基因PMS3。恢复系江1501也采用花药培养育成的DH系,携带优异广亲和基因。基因组检测表明,江79S为典型粳稻,江恢1501为籼稻,因此,江两优7901为典型的粳籼杂交组合。

江两优7901组合充分利用了亚种间杂种优势,具有超高产、米质优、耐逆性好的特点。经农业部稻米及制品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江两优7901稻米品质达国家标准--《优质稻谷》优质二级粳稻,其中,垩白度3.0%,透明度2级,胶稠度78 mm,直链淀粉含量16.0%,整精米率70.5%。稻瘟病抗性综合指数两年分别为3.54.3,两年穗瘟损失率最高3.0级,条纹叶枯病抗性5.0级,中感稻瘟病,中感条纹叶枯病,中抗白叶枯病,感褐飞虱。江两优7901具有很高的产量水平和超高产潜力。2016年参加单季晚粳组区域试验,平均亩产760.6千克,比对照嘉优5号增产18.2%2017年续试,平均亩产716.6千克,比对照增产15.1%;两年区域试验平均亩产738.6千克,比对照增产16.7%2017年生产试验,平均亩产660.8千克,比对照增产9.1%

该品种可在长江中下游作单季晚稻区试种植,全生育期在160天左右,比嘉优5号(对照)晚熟0.1天。株高117.7厘米,穗长21.1厘米,亩有效穗数16.5万穗,每穗总粒数260.4粒,结实率80.1%,千粒重24.1克。

2016-2018年,江两优7901在浙江、安徽、江苏、湖北等省市示范种植,表现出了高产、稳产,抗逆性,后期清秀,受到农户的普遍好评;江苏、湖北、浙江的种粮大户、种业企业已表示希望2019年引进种植。



江两优7901是浙江大学舒庆尧教授团队、浙江省嘉兴市农科院富昊伟研究员团队、浙江之豇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利用花药培养、基因检测等先进技术培育而成的杂交稻品种,是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成果。近年来,舒庆尧教授团队通过组建“浙江大学科企水稻联合体”,与国内20余家种业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在水稻育种中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批水稻新品种正在参加各级新品种区试,有望在最近几年育成更多水稻优良新品种。

致谢:本研究成果在培育过程中得到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浙江省重要农业(粮食)品种选育、浙江大学水稻及主要经济作物科技联盟、浙江大学生物育种专项等项目资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