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蒋立希教授课题组揭示TT4介导类黄酮及脂肪酸生物合成分子机制

编辑: 时间:2018-07-08 访问次数:718

    201877Plant, Cell & Environment在线发表了作物科学研究蒋立希教授兰州大学潘建伟教授为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TRANSPARENT TESTA 4-mediated flavonoids negatively affect embryonic fatty acid biosynthesis in Arabidopsis该研究揭示了TT4介导的类黄酮合成及黄酮类化合物通过调节WRINKLE1和生长素转运,使得碳源再分配,从而影响脂肪酸的生物合成  

    黄酮类化合物参与植物许多生理过程。其中,TRANSPARENT TESTA 4TT4)在类黄酮生物合成的第一步起作用,TT4的功能缺失导致类黄酮含量降低。已有的研究发现,类黄酮缺乏是浅色油籽中脂肪酸含量增加的主要原因,然而种子中类黄酮和脂肪酸生物合成之间的关系尚不清楚。该研究利用遗传、生化和细胞学方法来鉴定拟南芥种子中类黄酮对脂肪酸生物合成的影响。研究人员发现TT4介导的类黄酮合成负调控胚胎脂肪酸生物合成。杂交试验结果表明,种子中类黄酮生物合成及其对脂肪酸生物合成的影响为母系依赖方式。TT4的功能缺失激活了种子胚胎中的糖酵解过程,从而增强了脂肪酸的生物合成,但种子粘液的含量未有增加。此外,TT4的功能缺失降低了PIN-FORMED4的表达,且增加了胚胎中生长素的积累。生长素含量的升高增强了种子中脂肪酸的生物合成。

    作物所博士后玄立杰博士和张翠翠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973项目No. 2015CB15020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1597, 31370313, 31670283)和中德项目(GZ1099)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pce.1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