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周伟军教授团队发文阐述除草剂2,4-D对农作物和生态环境的影响

编辑: 时间:2017-12-07 访问次数:1010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周伟军教授团队在除草剂2,4-D对农作物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展开了较全面研究,相关研究论文“Potential impact of the herbicide 2,4-dichlorophenoxyacetic acid on human and ecosystems”2017126日在线发表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IF5=7.729)。论文由周伟军教授课题组的Faisal Islam博士、王尖博士等完成,通讯作者为周伟军教授。

除草剂2,4-D由于其经济、高效的除草效果,现在仍然是农田中常用的除草剂。其在敏感的杂草体内的作用机制和其他激素型除草剂类似,均会干扰植物体内激素平衡,破坏核酸与蛋白质代谢,促进或抑制某些器官生长,使杂草茎叶扭曲、茎基变粗、肿裂等。文章通过2,4-D对水域生物、植物和人类活动等方面的影响系统地评价了除草剂2,4-D的生态毒理性,阐述了2,4-D暴露后的危害与风险。高浓度的2,4-D主要分布在农田围绕的土壤、空气和表面水层中。由于其广泛的杀草谱,在家庭草地和公园中也有大面积的使用,同时造成污染。未来抗2,4-D作物的研发应用将会进一步提高2,4-D在农业中的使用,从而增加2,4-D的积累和环境中的残留。

此外,周伟军教授课题组还研究了2,4-D和盐害等复合胁迫对作物生理生化与分子信号等的影响。其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2017, 7: 10443)、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2016, 107: 82-95)等期刊上。

(作物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