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我校棉花基因组研究与精准育种取得新突破

编辑:admin 时间:2017-06-07 访问次数:668

201765日,由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张天真教授牵头完成的科研论文基因组分析发现了棉花品种改良特性、鉴定出纤维品质和产量性状关联位点Genomic analyses in cotton identify signatures of selection and loci associated with fiber quality and yield traits》在国际知名期刊《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5年影响因子是32.19)上在线发表。本研究通过对318份棉花品种(系)的全基因组重测序,揭示了从美棉品种改良为全球最大纤维作物品种改良的遗传基础和演化规律,鉴定出25个品种改良相关位点和119个产量、纤维品质、黄萎病抗性等关联位点。尤其是鉴定出能同时提高2-3个产量性状或纤维品质性状的关联基因,为棉花精准育种提供了优异的基因资源和理论指导,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浙江大学高峰学科建设支持计划等科研项目支持。这也是张天真教授团队继解析陆地棉基因组序列(Nature Biotechnology 2015, 33:531-537)、发现从多年生灌木到一年生棉花的起源和驯化规律(Genome Biology 2017, 18:33 18:99)后,取得的又一突破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