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聆听青春箴言,争做科研旗手-—记作物所导师与13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交流会

编辑:admin 时间:2013-09-25 访问次数:2023

    2013924日下午,作物所13级研究生新生欢迎会在农生环组团A435顺利举行。农学院副院长兼作物所所长祝水金教授、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汪自强教授、农学系主任樊龙江教授、副所长凃巨民教授、系副主任陈进红和金晓丽老师及作物所多名老师与13级研究生新生齐聚一堂,共同为新血液注入作物所这个大家庭表示祝贺欢迎。

作物所德育导师金晓丽主持了本次会议。会议伊始,在场的研究生新生依次做了简要介绍。五湖四海相聚农生,他们中的绝大多数经过紧张的笔试、初试和复试最终进入浙江大学这所心仪的学术殿堂,同时在半个多月的学习洗礼后也对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有所了解,更有所期待。一声声乡音传递,一张张自信笑脸,为2013年秋季的大丰收画出美妙的弧线。

首先,祝水金老师代表作物所热情欢迎全体新生的到来。祝老师关注研究生的培育工作,始终将研究生的培养与学科的蓬勃发展紧密相连,指出研究生是强校之源,是推动学科前进的动力。祝老师还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以往见闻,同时,对新生提出了几点热切的期望:于校,希望每一位新生秉承求是血脉,一言一行都能代表浙江大学学子;于所,尽快融入到导师课题组,尊重师生间的友好关系;于己,将个人的主要精力投入到学术研究,无愧于研究生学习生涯的三五载青春年华。

会上,作物所的其他导师们也对研究生新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做了悉心的指导。汪自强老师敦促研究生新生早日实现“三个尽快”:在同一起跑线上,尽快确定个人发展方向,尽快确定研究方向,尽快融入浙大研究生生活。樊龙江老师传递了“系友是一家”的概念,指导每一位新生要学会与导师、同学间多层次的沟通与交流,把农学系当做自己的家。凃巨民老师提点新生要认识和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与氛围,不仅要潜心研究,更要注重自我人格全方位的培养。除了繁重的工作和学习,合理安排空闲时间同样重要。求是特聘青年教师徐建红老师结合海外经历,告诫大家劳逸结合的重要性,尽兴地玩,尽兴地工作,会让生活更加愉快。陈进红老师传授了快乐工作的经验,每天坚持锻炼半小时是健康的法宝,也让生命变得更加阳光。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每位导师都与在座的新生们真诚地交流心声。不是趾高气昂的命令,而是躬身笃行的箴言,将科研工作者的这股正能量向新生一代深远传播。怀揣着这一股责任劲儿,在随后的主题班会中,新生们顺利选举产生了以丁一为班长的新一届班委,自此擎起作物所13级的旗帜。

 

                                      作物所导师与13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作物所所长祝水金教授寄语13级研究生新生

                        (文/沈秋芳    /陈进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