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招生和培养简况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科点的研究生教育始于20世代50年代,1986年被批准为博士点,现为硕士点、博士点和植物保护博士后流动站。1999年至今培养博士和硕士350多位,外国留学生10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人和提名奖4人;博士后流动站出站博士后15人。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67人,硕士研究生52人。毕业的硕士、博士遍及全国各地,大多数已成为所在单位的学术和管理骨干。部分硕士和博士分别出国攻读博士学位和博士后研究,继续深造。 
2004年新开设环境生物学学科点,可同时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目前该学科点在读硕士生8人,博士生19人。

学习条件

学科点师资力量强,学术气氛活跃,学风严谨,实验设施先进(见研究条件),为研究生在学术上全面提高并进行创新性研究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和环境。同时,本学科点与国内外有关单位有广泛的合作,鼓励外单位专家参与指导小组,学生到有关单位从事学位论文研究,以求给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考试科目

“考试科目”请参阅浙江大学研究生院每年公布的“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和“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浙江大学研究生院)。以同等学历报考或申请学位的有关规定,也可从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的网页上获得。
    在此强调的是,本学科点十分注重学科的交叉和融合,特别欢迎生物学、生物化学、应用数学等专业的考生跨学科报考,跨学科报考的考生可从本院研究生院招生目 录中选择其原专业或相近专业中的业务课考试科目,以代替学科点相关专业的业务课考试科目,考分同等有效。例如,擅长于生物化学的考生可选择“生物化学”、 “分子生物学”等科目考试。

研究生课程

学科点为研究生开设了一系列课程,同时鼓励学生充分利用浙江大学学科齐全的优势,选修其它专业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