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觉

1917-2020

农业昆虫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五倍子开发和利用奠基人之一

 

唐觉,19172月生,江苏吴江人。194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学院植物病虫害系后留校任教,历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浙江农学院、浙江农业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1978年晋升教授,1986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昆虫学会理事,浙江省昆虫植病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白蚁防治协会理事长,浙江省农学会理事等,并被省医药、卫生、粮食部门聘为特约研究员和顾问。

 

唐觉长期致力于昆虫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五倍子、仓库害虫、种子害虫、白蚁和蚂蚁等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成绩显著。对植物检疫、五倍子生产和城市昆虫学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是中国五倍子开发和利用的主要奠基人之一。1952年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唐觉曾以医用昆虫专家身份参加了反细菌战;他还长期从事蚂蚁的分类研究,承担中国科学院国内蚂蚁的鉴定工作。曾撰写关于五倍子、仓虫、蚂蚁等论文70多篇,主编《种子害虫学》、《农业昆虫学》等,主持完成《中国经济昆虫志蚁科》第1册,记载了120余种蚂蚁。

 

唐觉潜心于教育事业,数十年如一日。他先后学习了英、德、法、俄、日、世界语、拉丁语及意大利语8门外语,得以博览群书,积累渊博的知识,先后开设出普通昆虫学、昆虫形态学、昆虫研究法、卫生昆虫、经济昆虫、植物检疫、昆虫命名与文献、专业英语、实验昆虫学讨论和昆虫论文等15门课程。他是浙江大学昆虫学博士点创立者,也是昆虫学重点学科的首批带头人,培养了一大批博士、硕士和本科生,许多学生都成为重要的学术名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