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萃

1931- 

农业昆虫学家

 

胡萃,19313月生,浙江金华人。1954年浙江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60年浙江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1986年晋升为教授,1990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历任浙江农业大学科研处处长、研究生处处长,兼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研究所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稻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中国昆虫学会理事,城市昆虫、生物防治、资源昆虫三专业委员会正、副主任,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理事,浙江昆虫学会理事长,浙江植病学会副理事长,《植物保护学报》等期刊编委。

 

胡萃主要从事害虫生物防治、农业昆虫及资源昆虫学研究,在国内率先开展法医昆虫学教学科研工作。他主编的《法医昆虫学》是国内该领域首本,国际上第三本,其学术意义和社会意义不言而喻。他在濒危昆虫保护、资源昆虫、法医昆虫等领域做了许多开创性和探索性工作,由此取得的学术成就在国内堪称第一。他已在国内外发表论著35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8项,中国农科院一等奖1项,发明专利5项。198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归侨、侨眷知识分子,199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胡萃育人有道、教书有方,共招收、培养博士生29名,硕士生16名,1995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999年和2000年连续二届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杯,2001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02年获浙江大学竺可桢奖。在他看来,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