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家安

1942-2022

农业昆虫学家

 

程家安,19427月生,浙江杭州人。1964年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1985年至1986年为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生物系访问学者,从事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和系统分析研究;1990年至1991年以访问教授身份赴美国马里兰大学昆虫系和英国帝国理工医学院有害生物治理中心开展合作研究。曾任浙江农业大学校长、浙江大学副校长、全球农业高等教育和研究协会执行理事会主席、杭州市科协副主席、国际昆虫学会理事、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est ManagementInsect Science、《昆虫学报》、《中国水稻科学》等期刊编委。

 

程家安一直从事害虫治理、昆虫生态学和昆虫分子生物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作为主编和副主编出版了《昆虫分子科学》、《褐飞虱及种群管理》、《水稻害虫》、《跨世纪农业发展研究》、《农作物有害生物可持续治理研究进展》和《城市昆虫学进展》等专著、教材和会议论文集;以主持和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11名,博士研究生30余名。

 

在行政事务繁忙的时候,程家安仍然一直保持着下乡了解生产实际,并就生产问题确定研究课题,以及教学联系实际的习惯。1998年,他以浙江农业大学校长的身份参与了“四校合并”工作,实现了老浙江大学众多学科的汇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