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福桢

1898-1996

农业昆虫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近代农业昆虫学奠基人之一,中国棉虫现代防治研究先驱

 

吴福桢,1898年出生于江苏省武进县。1925年东南大学农科毕业,1927年获美国伊利诺大学科学硕士学位。19364月至8月应竺可桢校长之聘,任浙江大学农学院院长;1956年参加中国农科院筹建工作,任技术组长;1957年吴福桢被错划为右派,调宁夏工作;1980年调回北京任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植保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曾被选为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吴福桢是中国昆虫学和植物保护学科的奠基人之一,献身昆虫事业60余年。他曾从事教学、科研、技术推广和技术行政领导等多种工作,是我国棉虫防治研究的先驱者、我国病虫药械实验厂的创建人和我国最早昆虫学术团体“六足学会”创建者之一,为开创我国西北植保事业做出了贡献,是迄今为止我国从事昆虫事业时间最长的学者之一。他的主要著作有《中国的飞蝗》、《宁夏农业昆虫图志》、《西藏昆虫》等。

 

吴福桢早年从事教育事业,曾先后在中山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担任教授,他引导青年学生刻苦学习,崇尚实践;耄耋之年,他仍积极参与到《中国经济昆虫志》蜚蠊科、蟋蟀科两分册,《中国大百科全书》生物卷蜚蠊目,《农业百科全书》昆虫卷及近代昆虫学史的编写工作中。1988年他主持的我国室内蜚蠊种类分布调查及新属新种发现项目,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