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天祥

1915-1980

农业昆虫学家、农业教育家

 

屈天祥,191510月生,江苏昆山人。1939年毕业于金陵大学植物病虫害系后留校任教,1942年入该校研究所部专攻昆虫学,1946年赴英国卜内门公司霍桑研究所进行化学农药药效试验。1948年回国后任金陵大学副教授,1952年调入浙江农学院植保系任教,1965年晋升为教授。曾任植保系主任、中国昆虫学会理事、浙江省昆虫植病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政协委员。

 

屈天祥主要从事化学防治和农业害虫的研究工作,他重视科研与生产相结合,努力为农业生产服务。从20世纪50年代起,他先后对农林生产上危害严重的松小蠹虫、玉米螟、黄条跳甲、棉叶螨、菜蚜等害虫的发生规律及防治方法作了详细研究,提出了有效的防治措施,减轻了损失。20世纪70年代后期,为帮助基层测报站解决灯诱昆虫的识别困难,他从事灯下昆虫的诱集、鉴定,绘出图谱,共收集和鉴定灯下昆虫近千种,绘图500余幅,撰写论文25万字,留下一批宝贵资料。他曾发表《松小蠹生活史及其防治》、《玉米螟及其防治的初步研究》、《蚜虫生活习性及其防治》等多篇论文,担任《农业昆虫学》副主编并编写桑虫部分。

 

屈天祥从事农业昆虫教育事业近50年,1952年到浙江农学院任教不久,他便开设了“植物化学保护”课程,为浙江农业大学植物化学保护学科的建立以及农药生态毒理学科的独立发展奠定了基础。他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身患严重高血压和心房颤动,仍不忘工作。1980425日,他不幸猝死在办公室里,全系师生无不为之潸然泪下,怀念他崇高的献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