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支英

1905-1988

医学昆虫学家,中国蚤类研究奠基人

 

柳支英,19053月生,江苏吴县人。1929年毕业于金陵大学生物系后在江苏省昆虫局、浙江省昆虫局工作,1933年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究院昆虫和经济动物学系学习,次年获硕士学位。1934年至1937年历任浙江大学农学院副教授、教授,1937年至1945年任广西农事实验场技正兼广西大学农学院教授,1945年至1952年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1952年后历任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研究所副所长,兼任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动物分类学报》副主编,《中国动物志》、《昆虫学报》、《昆虫分类学报》编委等职。

 

柳支英毕生致力于农业昆虫学及医学昆虫学的研究工作,是中国蚤类研究的奠基人。他编写了中国第一部蚤类简志——《中国之蚤类》,命名了5个新属、两个新亚属和600个新种和亚种。他主持了《中国蚤目志》的编写,全书共170余万字,插图近2000幅,对中国蚤类872452种(亚种)作了全面描述。他根据赴朝参加反细菌战侦检工作的实践,总结出“三联系、七反常、一对照”的规律,对判断异常虫情具有普遍指导意义。他还组建了我军第一个自动控制温湿度医学昆虫实验室,在国内首次养殖成功3种重要媒介昆虫的实验种群,并确定了驱虫和杀虫药械的各种操作规程,取得了室内和野外防制多种媒介昆虫的第一手经验。

 

柳支英曾多次立功受奖,他是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奖项目的主要贡献者,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各1次;曾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三级国旗勋章”,荣立二等功2次及三等功多次;获全国科技大会先进工作者称号,并被评为国防科技战线先进工作者标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