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汝佐

1900-1981

昆虫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寄生蜂分类与生物防治研究先驱者,中国桑树害虫学奠基人

 

祝汝佐,190011月生,江苏靖江人。1926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农科病虫害学系。1942年起历任浙江大学农学院植物病虫害学系副教授、教授,兼任蚕桑学系主任。1952年后历任浙江农学院教授、蚕桑系主任,浙江蚕桑学院院长,浙江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教授、副系主任兼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历任中国昆虫学会理事、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理事,浙江省昆虫植病学会副理事长,《昆虫学报》和《植物保护学报》编委。

 

祝汝佐是我国著名昆虫分类学家、桑虫专家、生物防治学家。20世纪30年代初,即在中国首先进行寄生蜂分类、害虫生物防治研究,为中国寄生蜂分类和害虫生物防治研究奠定了基础;大力倡导对害虫进行化学防治、生物防治相结合的“协调防治”;他是中国桑树害虫学奠基人,在桑毛虫、桑蟥、桑木虱的防治研究上有卓著贡献,并研制出防治桑蟥的巴豆乳剂,对中国蚕桑生产起了重要作用。他著有《江浙姬蜂志》、《中国松毛虫寄生蜂志》、《中国的桑虫》及《农作物害虫化学防治与生物防治的结合问题》等40篇(本)论著;主编《农业昆虫学》;参加《中国桑树栽培学》、《天敌昆虫图册》等书的编写工作。

 

祝汝佐热爱农业科学和教育事业,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昆虫学家、植物病理和微生物学家。对于研究生,他主张放手培养,多启迪,少干预,知识面要广,研究工作要深,工作量要大,他总是鼓励年轻人勇敢开拓,超过前人。由于他在教育方面的贡献,曾二度被评为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