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邦华 先生

1902-1983

著名昆虫学家、农业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蔡邦华,1902年出生于江苏省溧阳市,1924年毕业于鹿儿岛高等农林学校;1928年任浙江大学农学院副教授、教授;1930年至1932年赴德国慕尼黑大学研究林业昆虫,获博士学位;1936年回国,继续在浙江大学任教,并于1937年任浙江省昆虫局局长;19398月起,任浙江大学农学院院长13年,并于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院士)。

 

蔡邦华学术造诣深厚、知识渊博,是我国昆虫学界学科带头人之一,其主要研究成果包括螟虫的发生、防治与气候的关系,实验生态的研究,蝗虫分类,五倍子,松毛虫和白蚁的研究。在昆虫分类研究方面,发表新种(及亚科)150个以上;在中国500余种小蠹中,他发现的新种100有余。抗战期间在贵州省研究五倍子,与唐觉共同发现多个五倍子蚜新种,通过生物学研究,为中国五倍子生产奠定了基础。著有《中国经济昆虫志·等翅目》、《中国白蚁》、《昆虫分类学》,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

 

蔡邦华担任浙江大学农学院院长期间,带领浙大农学院师生前往贵州湄潭坚持办学,农学院师生历经浙大西迁的锻炼和洗礼,求是精神和勤朴的传统得到进一步发扬。浙江大学回到杭州办学后,蔡邦华着力于学院学科发展,促进校区设施建设,维护师生权利和安危。期间,蔡邦华还参与到台湾大学的接收和建设,完成了一项崇高的使命。蔡邦华先生恪尽职守、敢于面对逆境、赴汤蹈火的高尚情操,深受后人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