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茶叶学会

Zhejiang Tea Science Society


成立时间:19561014日。

学会性质、宗旨:本会是浙江省从事茶叶行业管理、生产、加工、经营、研究、教学、消费及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的群众性、学术性、经济性兼具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本会宗旨是,团结、组织全省广大茶叶科技工作者,开展茶叶科技创新和普及、茶文化研究和传承,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助力茶产业转型升级;组织开展国内外涉茶学术会议和技术培训,服务广大茶叶科技工作者,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历史沿革:1956年浙江农业大学联合浙江省农业厅等单位在杭州成立了浙江省茶叶学会,一直延续至现在,从未中断。本会住所设在杭州,历届理事会任期及理事长分别为:首届理事会195610-19584月,理事长蒋芸生先生;第二届理事会19584-19789月,理事长蒋芸生先生;第三届理事会19789-198211月,理事长李联标先生;第四届理事会198211-198511月,理事长李联标先生;第五届理事会198511-198912月,理事长胡坪先生;第六届理事会198911-199312月,理事长胡坪先生;第七届理事会199312-199711月,理事长刘祖生先生;第八届理事会199711-200112月,理事长刘祖生先生;第九届理事会200112-200612月,理事长毛祖法先生;第十届理事会200612-201112月,理事长毛祖法先生;第十一届理事会201111-201612月,理事长梁月荣先生;第十二届理事会201612-20222月,理事长梁月荣先生。第十三届理事会20222-20272月,理事长王岳飞先生。

基本情况

业务主管单位: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办事机构支撑单位:浙江大学茶学系;当届理事会改选时间: 2022226日。

常务理事49名、理事95名,个人会员2000余名,团体会员100余家。

分支机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情况:

工作委员会(10)组织工作委员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文化与茶艺工作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老专家工作委员会产学研工作委员会、标准化与成果评价、加工与茶机工作委员会、和深加工专业委员会

秘书处专职工作人员3人,设功能型党支部。

社团评估情况:无。

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及设奖情况:主动承接各类政府转移职能,如茶科技、茶文化技术培训、科研成果评价、团体标准制定和发布等。设奖正在筹备中。

近五年获奖情况:获评省科协2017年度、2018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工作绩效评价优秀单位。

加入国际组织情况:无。

公开出版刊物(1种):编辑出版正式刊物《茶叶》(季刊)ISSN0577-8921

近年工作成效:本会与韩国、斯里兰卡、肯尼亚、日本等茶叶组织联合开创了“茶科学和茶文化国际研讨会”轮流举办机制,为世界主要产茶国科研人员进行学术交流和产品展示提供了重要国际平台;本会每年出版《茶叶》4期,及时刊登最新茶科技和茶文化研究成果,促进了成果普及和应用。本会还积极开展“浙江省敬老茶会”等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宣传中华茶文化、助推茶品牌建设。本会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认真开展技术培训和科研成果评价工作;踊跃参与省科协倡导的茶产业创新驿站建设、“千名专家进万企”和“一县一业一学会”等行动,努力为会员和会员单位提供高效的技术支撑和科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