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介绍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本研究所依托的茶学学科建于1952年,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现已发展成为多学科交叉的特色学科,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已故的著名园艺学家蒋芸生教授、著名茶学家庄晚芳教授和张堂恒教授为本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茶学学科于1957年招收国外留学生,1962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1年开始建设博士后流动站学科点。在1989年、2002年和2007年国家重点学科遴选中分别列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17年作为园艺学科重要组成部分,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和第四次学科评估A+学科。2022年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茶叶研究所负责茶学领域的研究生培养和相关科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技术与茶资源利用,茶叶化学与综合利用,制茶工程与茶叶品质鉴定,茶企业文化与经营管理等。研究所有教学和科研人员3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讲师3人,研究员4人,专职教师5人,博士后4人,实验茶场职工4人。科研条件良好,主要研究室包括:茶树生物技术实验室、茶资源利用实验室、茶叶品质鉴定实验室、茶园管理与安全生产实验室、茶叶深加工实验室、茶叶化学实验室、茶叶天然产物实验室等;拥有实验基地10公顷,名优茶生产线一条、红绿茶初制厂一座;并在余杭、新昌、嵊州等地建有茶树良种繁育基地500余亩。
学科发展大事记:

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大调整,农学院从浙江大学分出,单独成立浙江农学院;同年创办两年制茶叶专修科。

1953年:茶叶专修科师资初步到位,招收首届茶专53级23人。

1956年:经高教部批准,茶叶专修科升为四年制本科专业,改名为浙江农学院茶叶系。

1957年:《茶叶》创刊并挂靠本系;蒋芸生教授兼任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筹建组组长。

1958年:招收苏联留学生两名,这是我国高等学校茶叶专业首次培养外国留学生。

1960年:浙江农学院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合并,茶叶系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合并,蒋芸生教授兼任系主任与所长。

1962年:招收我国第一位茶叶专业硕士研究生。

1965年:茶叶65级成为全校唯一“半农半读”试点班,开学典礼上每位同学获领《毛泽东选集》一套、锄头一把、蓑衣一件。

1966年:全系迁往余杭潘板,师生共同劳动建校。

1977年:国家恢复高校招生制度,茶叶系重新招收四年制本科生。

1981年:被批准为国家首批茶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1986年:被批准为全国第一个茶学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改名为浙江农业大学茶学系。

1987年:招收我国第一位茶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1989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全国唯一的茶学国家重点学科。

1991年:被批准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科点。

1992年:成立浙江农业大学茶叶研究所。

1998年:立项成为“211工程”全国重点学科之一;四校合并组建新浙江大学,改名为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茶学系。

2002年:再次被审定为全国高等学校茶学专业中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

2004年:全国学科评估排名中,二级学科茶学在全国同类学科中排名第一。

2007年:再次被评为全国高等学校茶学专业中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

2008年:成立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庄晚芳茶学发展基金。

2011年:迁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2013年:浙江大学取得茶学潘板基地土地产权证。

2014年:屠幼英教授等主持的“生物催化技术重组并强化茶深加工制品的功能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5年:王岳飞教授荣获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

2016年:成立浙江大学华发教育基金。

2017年:作为园艺学科重要组成部分,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和第四次学科评估A+学科。

2019年:浙江大学根据教育部双万计划进行专业调整,立足二级茶学学科的茶学专业顺利获批保留。

2021年:成立浙江大学茶学培训中心。

2022年: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