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研究中心


茶树生物技术与资源利用中心
    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创新茶树育种资源,培育高产优质、多抗低耗茶树新品种;通过基因调控技术开辟茶树高产优质和无公害栽培新途径;借助生物技术手段,探明茶树遗传基因组及其对生长发育的调控。
    通过肥力培育,安全控制,茶园机采、水土保持等途径,开发绿色、生态、低碳、高效、可持续的茶园管理新技术。开发农产品安全品质、茶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快速检测技术;利用生物技术研究开发茶叶功能物质制备新技术和茶资源利用新途径。
茶叶化学与功能成分开发中心
运用植物生物化学、化学工程和基础医学等理论与技术,结合茶的生物学特性和茶叶加工工艺,研究茶叶特有化学成分的组成和功能,采用先进的LC/MS/MS、GC/MS分析手段和细胞培养、动物实验等筛选茶叶新活性物质,揭示茶有效成分的生物活性、茶叶保健功效,并且开发茶叶系列食品、保健品和日化用品。
制茶工程与品质评价中心
    研究茶叶初、精制加工技术对茶叶品质的影响;名优茶加工工艺与新产品开发技术;茶叶加工连续化自动化生产线及配套加工技术参数;茶叶深加工新产品开发与配套新技术;茶叶加工工艺与产品品质的相关性;茶叶产品标准化与加工工艺标准化等。
    研究茶叶、茶汤的光谱和色差特性,利用GC/MS、HPLC/MS、NIR等先进设备分析测定各种茶类的主要香气成分、滋味成分,探索不同等级、不同产地和不同品种茶叶主要香气、滋味的特征成分,分析鉴定茶叶风味化学成分及其与茶叶感官审评之间的相关系数,建立不同种类茶叶品质鉴定的数学模型,探索运用现代设备鉴定茶叶品质的方法。
茶产业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
    研究国内外茶叶市场发展的基本规律,探讨茶产业生产经营模式和茶叶消费市场的变化动态,为茶企业品牌建立、生产和经营提供服务。
    研究我国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地区和不同民族的茶文化特色,研究茶与文学、艺术、历史、宗教等的相互关系,发扬光大中华茶文化的悠久历史,为现代茶产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