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浙江大学茶学系70周年筹资方案

编辑:日期:2022-11-07访问次数:55


浙江大学茶学系70周年筹资方案

一、项目背景

茶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茶,源于自然,贵乎人文,植根中国,风靡世界,富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已深深融入中国人生活,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我国是世界第一茶叶大国,茶产业是我国重要特色产业,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助推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我国从茶叶大国迈向茶叶强国的必由之路。

浙江大学茶学系始创于1952年,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具实力的茶学专业之一。已故的著名园艺学家蒋芸生教授、著名茶学家庄晚芳教授和张堂恒教授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浙大茶学为国家特色专业,曾连续三次(1989年、2002年、2007年)被评为全国唯一“茶学国家重点学科”,是“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12年茶学与蔬菜学科、果树学科组成的园艺学科获评国家重点学科,并于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和A+学科;是本学科领域的全国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点(1981年)、第一批博士学位授权点(1986年)、第一批博士后流动站学科点(1991年),培养了我国首位茶学硕士,首位茶学博士和首批茶学海外留学生。2022年,浙江大学茶学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70年峥嵘岁月,见证了一代代茶学人凝心聚力、托举梦想的智慧和汗水;70年栉风沐雨,见证了一代代茶学人不负使命,薪火相传的执著和奋进。浙大茶学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充分彰显“国家队”作用,汇聚高端人才,为国育才,践行“厚基础、强技能、多学科交叉”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以茶学科技文化创新助推茶文化大国、茶产业强国发展。

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时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路上,中国茶产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全体茶学人扬帆起航开启新征程,我们殷切期盼广大师生校友、热心人士、企事业单位关心茶学人才成长和茶学学科发展,心手相牵、和衷共济、聚沙成塔、汇涓成流,弘扬根脉文化,传承浙大精神,凝聚茶学力量,重振茶学辉煌,共同谱写我国茶文化、茶产业和茶科技发展新篇章!

二、战略目标

围绕“浙大茶,世界冠”使命愿景,为加快推动我国茶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科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特发起捐赠并联袂社会各界力量加盟,成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茶学发展基金以发展教育、扶植新秀、奖掖群贤为宗旨,努力集聚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融合文章,让文化之美为产业铸魂,以科技之力为产业赋能,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华文化复兴和“健康中国”等国家重大战略中贡献浙大智慧。

三、筹资项目

(一)卓越人才培养

人才资源是茶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依托浙江大学卓越人才培养体系,优化茶学系教育资源,形成以高水平教授、行业技术专家和企业专家导师为核心的教学团队,在5-10年内培养70名博士、博士后和青年教师,培养一批创新能力强、国际视野宽广和具有产业引领能力的卓越青年人才,构建未来人才梯队,造就一流自立自强人才方,为我国茶产业发展培养更多的适应现代茶业需要的专业人才。

(二)领军人才汇聚

师资队伍是茶业发展的重要支点。围绕世界一流茶学学科建设目标,在全球范围内延揽人才资源,持续加大茶学领域顶尖人才和关键核心人才的引育力度,重点引育杰青、优青等标志性领军人物,不断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聚力打造一流核心领军人才集聚高地,形成若干个具有产学研深度融合、学科交叉、协同发展的创新共同体,持续为我国茶学学科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力

(三)茶科技攻关

科技驱动是茶业发展的重要路径。瞄准国家和行业重点战略需求,适应新型全球化的兴起及时代发展趋势,进一步凝练茶学优势特色学科方向,发挥浙江大学多学科交叉集成创新优势,推进与其他学科之间的汇聚融合,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化技术,在茶树基因组与功能基因研究、茶树资源与育种、茶树次级代谢研究研究、茶叶绿色生产技术研究、茶叶加工技术与装备、茶叶加工化学、茶精深加工、茶与健康方面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产生一批具有高显示度的科技成果为产业转型升级增添新动能,打造世界一流、中国领先、浙大特色的茶学派系,形成更受尊敬的学科声誉。

(四)茶文化传承

文化自信是茶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围绕文化强国战略,开展优秀中国茶文化的深入挖掘、整理、研究和传播,建设“世界茶文化资料库”;打造“中国大学生茶艺团”,带着中国茶的责任与使命,在全国乃至国际性的舞台上展示中国茶和茶文化的风采魅力,向更多的人展示东方这片神奇树叶致力于推动中国茶文化在全球范围内的交流互鉴,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五)茶产业服务

围绕“一带一路”、健康中国战略,将茶产业作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载体和国际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加强茶产业技术团队建设,打造茶产业科技服务创新高地。加快茶业智能化平台设计和茶业数字区块与模块研发,推动生产、加工、销售、品控等全产业链向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助力智慧茶业发展;以茶为媒,通过“紫金普洱”等茶品牌、茶产品推广,建立“校地企”相协同、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品牌建设与场景式推广相促进的高校助力地方精准扶贫新模式,构建高强辐射服务体系。

四、支持方式及捐赠人鸣谢

(一)定额认捐

面向茶学系校友企业和浙大茶学战略合作伙伴单位或个人设置定额认捐模式,为表感谢,授予捐赠人“浙大茶学战略合作伙伴单位”、“浙江大学茶学系/茶叶研究所教学科研和大学生实践基地”、茶学系“突出贡献系友”或“荣誉系友”、“校外导师”之名,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聘到浙江大学茶友会或茶学系地方校友分会担任顾问、咨询委员会委员、会长或副会长、副秘书长等。首批定额认捐共设70席,每席捐赠额度为70万元人民币,以纪念和祝福浙江大学茶学系70周年华诞。

(二)冠名捐赠

为感恩捐赠者对茶学系发展的支持,茶学系余杭径山(潘板)茶学教学基地、华家池校区茶园、紫金港校区求是茶室展厅等基础建设、重要空间向社会开放冠名权,冠名期限为10年。对茶学系做出重要贡献的捐赠人,可对以上基础建设或空间进行捐赠冠名,以铭其功、彰其德。席位共设若干席,每席捐赠额度不低于10万元人民币,具体金额根据基地建筑价格或空间面积具体确定。

(三)众筹项目

鼓励广大校友、社会热心人士或机构按心意捐赠支持茶学系发展,起捐额度、席位数量不限,期待更多志同道合者与我们一起携手前行!

五、捐赠途径

(一)捐赠流程

遵循规范和高效的原则,茶学系依托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所有捐赠款将由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统一管理,茶学系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与管理,并定期向捐赠方汇报捐赠款的使用情况。

(二)免税政策

1. 202115日,财政部 税务总局 民政部发布公告,公布获得2020年度-2022年度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名单,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名列其中。(财政部 税务总局 民政部公告2020年第46号)。

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九条: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对个人用于公益救济性的捐赠,在申报应纳税所得额30%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实行税前扣除。

(三)捐赠回馈

1. 对每一位关心支持浙江大学的朋友,我们都表示衷心的感谢。为每位捐赠方颁发捐赠荣誉证书;为捐赠金额累计在1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捐赠方,颁发浙江大学铭谢牌。

2.为达到一定捐赠金额的捐赠方举办捐赠仪式。

3. 在尊重捐赠方意愿的前提下,通过学校、茶学系媒体对捐赠事项进行宣传。

4.与捐赠方协商约定的其他鸣谢方式。

(四)捐赠方式

银行转账

1.人民币户

户  名: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

银行账号:379258346113

开 户 行:中国银行杭州浙大支行

2. 美元户

Account NameZhejiang University Education Foundation

Account Number351968319792

Bank NameHangzhou Zheda Sub-Branch, Bank of China

Swift CodeBKCH CN BJ910

Bank Address28, Qiushi Road, Hangzhou, Zhejiang

支付宝捐赠

付宝户名: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

支付宝账户:zuef@zju.edu.cn

支付宝二维码:


(建议备注姓名、支持基金项目、联系方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