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浙大茶健康功效与资源综合利用团队助力安吉茶科技创新座谈会顺利召开

编辑:日期:2022-08-31访问次数:697

    2022830日上午,浙江大学茶学系屠幼英教授团队受安吉县政府邀请参加了安吉县茶科技创新座谈。安吉县副县长程文伟、安吉县原政协主席、白茶研究会会长叶海珍、安吉县科技局副局长朱清清、浙江工商大学夏会龙教授以及安吉县茶叶深加工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程文伟副县长首先介绍了安吉白茶产业规模和发展现状,表达了现阶段在茶科技创新发展的需求。随后,屠幼英教授结合团队的研究工作,介绍了团队在教材和专著出版、在茶叶深加工领域的技术应用和产品开发方面的研究成果;尤其是团队近些年来与安吉县相关企业在安吉白茶资源化利用和深加工产品研发方面的深度合作,实现了在重大项目校企合作的突破,也帮助企业有了一定的发展,希望在花和叶的资源利用上进行突破,并且赠送了团队著作《茶与健康》和《茶树花》。安吉县董茶茶叶有限公司、浙江依思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也介绍了近几年在浙大茶叶深加工团队的帮助下,企业实现技术突破、产品升级和生产规模扩大的情况。叶海珍会长作为推动安吉白茶起步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向大家介绍了安吉白茶产业发展的奋斗历程,习主席提出的”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提出的时间和背景故事,讲述了安吉白茶从一株到千亩、万亩和现在20万亩的发展历史,至今其品牌价值位列全国10强,销售额31亿元,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是也会长也提出了安吉白茶未来将如何突破发展?她认为屠幼英教授团队开展的茶叶深加工利用是安吉白茶产业链衍生、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希望能进一步建立紧密合作,以研究院等实体平台开展相关茶科技创新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程文伟副县长高度赞誉了叶主席和屠教授在几十年茶叶工作中的为民情怀, 对研究院平台可能的搭建方式提出了建议,并对平台在决策咨询、成果转化、技术公关、人才培养、载体落地等方面发挥作用充满希望。

本次座谈会氛围热烈而愉快,通过讨论交流,政府、高校、企业间在茶科技创新思路方面达成了高度一致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