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跟着总书记的足迹 寻访小小茶叶铺就的共富路——浙江大学农学院茶学系2021级本科生开展暑期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

编辑:日期:2022-07-08访问次数:725


青春献礼二十大,亦耕亦读实践行。从杭州出发,一路向南,追随着一片叶子的脚步,从这片小小的叶子背后,探索乡村振兴的清晰脉络。

 72-5日,由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茶学系2021级本科生组成的暑期“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在吴媛媛副教授、兼职辅导员叶盛珺老师的带领下,在专业认知中学习感悟,在行业调研中探索思考,在红色寻访中坚定信念。

专业认知:“小茶叶”助力乡村“大振兴”

走在田间地头、深入工厂车间,让原本书本上的知识更加生动鲜活起来。

淳安县鸠坑乡一直依托于千年茶树王,持续挖掘贡茶文化、申报中国文化遗产项目,以更多更好的方式将古茶树文化传承并发扬,让更多的人知道并了解鸠坑好茶。在杭州市劳模、鸠坑毛尖手工炒制非遗传承人陆发田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鸠圣茶庄的非遗文化展览室,了解曾经的鸠坑茶农的劳作方式,以及曾经的农作工具。得益于政府对于企业的补贴政策,车间的生产过程已经基本完成了自动化。鸠坑乡茶企负责人告诉我们:“从前茶农需要手工拣杆,但是有了机器支持,现在一个六十岁老人经过适当的培训每天就能拣2000斤。百姓们轻松了,而且同时幸福了。”

茶叶深加工对经济效益提升有什么帮助?”“如何进一步推动茶叶的海外贸易?”“怎样做好茶叶品种保护?”“互联网+茶叶的电商模式如何发展?”

在四天的行程里,实践团带着问题、带着思考一路看、一路学。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杭州万虎茶叶有限公司、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杭州万岁岭茶叶合作社、浙江龙泉地阳红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龙泉农业农村局茶产业中心、龙泉市塔石街道办事处、浙江景宁慧明红实业有限公司、丽水市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总站、景宁县农业农村局茶产业发展中心、浙江振通宏茶业有限公司、浙江茗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松阳县农业农村局茶叶产业发展中心等单位领导和有关负责人作为本次社会实践课程的“校外导师”,从不同的角度为实践团介绍了茶业产业、品种选育、栽培种植、加工利用、营销等方面的现状,为同学初探茶叶行业的发展情况和未来趋势提供了多视角的介绍参考。

红黄交错的色板在吸引并黏附虫子的同时解决了误杀有益虫的问题,栽培茶叶所用的喷头可拆卸,实时监测并发射信号使品牌在物联网之中有着一席之地……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却处处体现了农学人的大智慧,让同学们认识到不断思考不断创新才是在这不断变化的时代之中立足的基础。

红色寻访: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学思悟践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丽水龙泉调研,听取浙大龙泉分校的办学历史,做出山区发展要依靠大学的重要指示。”

在龙泉办学旧址,实践团成员陶益可同学作为领学人,为同学们分享了一堂特别的团课,共同重温浙江大学西迁办学历史,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浙江大学龙泉创新中心,同学们在创新中心副主任徐祖明老师的带领下,进一步了解了浙江大学与龙泉市校合作的基本情况。在参观学习中,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了求是精神的内涵,将这份感动转化为现场澎湃的校歌歌声。“树我邦国,天下来同!”

小小的一片茶叶,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中始终有着一份重量。2005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景宁调研,提出“以茶强村、以茶富农、做好山上的文章”的殷切嘱托。在景宁的调研中,实践团参观了种植于公元661年的“白茶祖”。丽水市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总站叶建军和马军辉、景宁县农业农村局茶产业发展中心潘明俭为实践团介绍了景宁探索出的用茶叶走出致富路的经验,坚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通过出台各项扶持政策、创新品牌运营模式等方式,带动畲乡百姓增收致富。

淳安县下姜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基层联系点。实践团在下姜村红色主题教育基地讲解员的一路陪同讲解下,从记录着习近平总书记在下姜村点点滴滴的展示馆,从村中精致的民宿、优美的风景中,进一步了解了下姜村从“脏穷差”的小山村蜕变为“绿富美”的现代村庄的发展历程。讲解员告诉我们:“下姜村的经济收入和生态环境的巨大飞跃,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以及数任省委书记的关心指导,跟下姜人民的辛勤劳动。”这次参观,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乡村振兴的信心和期待。

校友走访:学农爱农守初心

 “舍得一身酿琼浆,要把清香留人间。”1952级茶学系系友卢心寄看到了这群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孩子们,专门作诗一首送给同学们。这场跨越70年的对话由此开始。

卢心寄校友当年从母校毕业后,分配到桐庐县农业局从事茶业科技工作,成为了桐庐第一个茶叶技术干部。这一干,就是一辈子。首创天尊贡芽、雪水云绿两个获得多项金、银奖的茶叶品牌,退休以后,他仍积极探索,潜心钻研,先后又研发推出“野生龙馨”、“竹林桂雨”、“潇洒龙尊”、“潇洒白茶”、“芦茨红茶”等新品并频频获奖。

一路上,实践团还与许多浙大茶学校友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采访——

 1998级校友陈瑞鸿作为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高管在守好茶叶品牌的同时不断探索数字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道路;2006级校友马军辉作为丽水市农业农村局的茶叶专家用专业知识助力丽水泡好“共富茶”;2006级校友邵淑宏作为淳安县鸠坑乡党委副书记带领老百姓们一起奔共富;2008级校友、桐庐县团县委书记徐元骏扎根基层、奉献青春……

从一个个浙大茶学人的身上,从一株株充满生机的茶树上,00后的实践团成员们看到了农业的美好未来,看到了浙大农学人的专业坚守、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初心使命,更看到了等待青年一代有所作为、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