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茶树废弃物质资源化利用-茶树花果的功能因子和相关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示范》通过验收

编辑:日期:2022-03-21访问次数:440

《茶树废弃物质资源化利用-茶树花果的功能因子和相关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示范》通过验收


    由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钱江洗涤用品有限公司、杭州优莉美化妆品有限公司合作的,屠幼英、王岳飞、李博、吴媛媛、何普明、KIMEunhye 、邵平、陈靖、韩中杰、刘晓博承担的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茶树废弃物质资源化利用-茶树花果的功能因子和相关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示范”(计划编号2018C02012),在2022年1月14日,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进行了网上会议验收。验收组审阅了相关材料,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总结、技术总结、专项审计、检测等报告,经质询、讨论,形成验收意见如下: 

   利用化学工程技术、分子生物学、细胞学、生物化学多学科结合和应用,开发出了茶树花的速溶茶加工技术及产品,研发出了茶树花果的黄酮、多糖、皂素的分离纯化技术,获得了高纯度的活性成分,并进行了免疫、降脂减肥、美白、抗氧化等功能研究;并且对分离到的多糖和黄酮进行纳米包埋技术研究,开发出高活性的黄酮新型纳米分子;利用茶树花果功能因子的保湿、抗氧化及清洁能力,开发出系列天然健康护肤品。

   茶树花的黄酮、多糖、皂素和蛋白质活性成分经过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均高于规定80%纯度指标。茶树花产品经过黄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茶叶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检测,茶花柔肤肌能水、茶花滋养修护霜等系列产品经浙江华才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符合合同书的要求,经用户使用,反映良好。项目组发表论文12篇,申请专利5件,出版著作1部。验收组认为,该项目已完成了项目合同书规定的主要内容和任务,同意通过验收。并经过浙江省科技厅要求公示完毕。根据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相关管理办法规定及项目验收情况,《茶树废弃物质资源化利用-茶树花果的功能因子和相关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示范》予以验收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