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乌龙茶加工与健康功能关系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编辑:日期:2021-06-15访问次数:443

乌龙茶加工与健康功能关系学术会议

暨浙江大学茶学系博士生和硕士生毕业答辩会议顺利召开

      202168日,“乌龙茶加工与健康功能关系”学术会议暨浙江大学茶学系博士生和硕士生毕业答辩在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A788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福建省武夷山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福建省乌龙茶非遗传承人刘宝顺先生;福建安溪魏荫名茶公司董事长、国家级乌龙茶铁观音非遗传承人魏月德大师做专题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林智研究员、尹军峰研究员;浙江大学茶学系屠幼英教授、何普明教授和陆建良教授;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刘松柏博导;浙江大学茶学系常务副主任陈萍副教授、副主任李博副教授、吴媛媛副教授;杭州英仕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琛先生,暨南大学博士后刘俊生及茶学系的师生等四十余人参会,同时大会同步网络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到2000余人。中国乌龙茶协同创新中心的首席科学家杨江帆教授发来贺词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大会由屠幼英教授主持。常务副主任陈萍老师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刘宝顺老师做了《武夷岩茶焙火加工技术》的报告,刘老师以科学的方式阐释了武夷岩茶加工中焙火工艺的重要性,以及焙火的几种常见问题,如重焙火、病焙火、欠焙火对品质的影响等等。随后魏月德老师做了《铁观音乌龙茶加工技术》报告。魏老师幽默风趣地用哲学思想讲述了铁观音加工,如何把茶摇香、摇活,摇出韵味。两位大师的精彩报告得到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网上直播平台诸多网友也都纷纷点赞留言。

  第二项议程是两位博士生的毕业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主席林智研究员主持。刘晓博博士做了《不同焙火程度武夷岩茶的减肥作用及其机理》的报告,汇报了不同焙火程度武夷岩茶的化学组分及其减肥作用,从小鼠、细胞及清除自由基能力探索了焙火对岩茶的减肥功效影响,轻焙火有更好的作用。姜炫旭博士做了《铁观音茶对阿尔茨海默病APP/PS1小鼠的作用及机理》的报告,汇报了清香型、浓香型和陈香铁观音三种水提取物对阿尔茨海默病模型小鼠的作用及机制,铁观音提取物均可以有效增强APP/PS1小鼠的空间认知能力、记获得和存储能力,并且通过抗氧化和减少炎症因子表达减轻AD的发展,其中陈香型铁观音提取物作用最强。两位同学的工作得到中国乌龙茶协同创新中心大力支持。答辩委员和特邀嘉宾们对两位同学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和评阅,顺利通过答辩。

  下午大会继续进行,三位硕士研究生做了毕业论文答辩。会议由答辩委员会主席刘松柏博导主持。李璇同学报告了《不同泥料紫砂壶对六大茶类茶汤影响》,论文研究了紫砂、红泥和段泥的紫砂壶冲泡六大茶类代表茶汤中主要理化物质、挥发性香气成分,得出了三种不同泥料紫砂壶与六大茶类的冲泡适配性。陈书媛同学汇报了《基于高光谱成像技术的白茶年份判别研究》,论文利用高光谱成像技术采集寿眉信息,研究了基于高光谱成像技术的白茶储藏年份判别方法,对茶叶品质智能化检测提供了一定理论基础。温欣黎同学汇报了《茶树花黄酮的分离及纳米包埋体系的构建》,论文建立了茶树花黄酮的分离纯化方法,构建了稳定性较好的茶树花多糖、黄酮、醇溶玉米蛋白三者构建的纳米粒子,并且对其结构和性能进行表征。三位硕士都顺利通过毕业答辩。大会经过一整天进行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在场听众和直播间在线网友的一致好评。这是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进行论文答辩方法,希望为茶科学知识高效传播探索新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