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我系研究生温欣黎及校友陈红波赴意大利进行中国茶文化宣传活动

编辑:日期:2020-01-03访问次数:804

2019126-1217日,意大利东方文化艺术节FESTIVAL DELL'ORIENTE)于意大利北部威尼托大区帕多瓦城隆重开幕。中国茶文化展区主要负责人—— 意大利茶业与花草茶协会 (Italy Tea & Infusions Association - ITA.Tea)主席、欧洲著名茶专家马可-贝托纳(Marco Bertona)先生邀请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校茶文化与健康联盟副主席、我校茶学系屠幼英教授等师生参加东方文化艺术节文化交流活动,经过研究决定,派遣我系博士后校友陈红波及研究生温欣黎前往意大利参与中华茶文化的宣传和展示。

 

在意大利期间,校友陈红波及温欣黎同学身着中国唐宋朝代的特色服装,分别向国外观众演示了中国茶事活动中极具代表性的唐代煎茶茶艺、宋代点茶茶艺和现代盖碗茶艺。备器、取火、候汤、煎茶,温欣黎同学采用古籍中记载的煎茶技法,熟练操纵一套复刻唐代宫廷茶具烹煮茶汤。酌茶分于琉璃盏,一杯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茶汤重现于外国友人眼前。右手持茶筅,手腕快速运动,使茶筅在茶盏中不断击拂茶汤形成一层细腻的沫饽,校友陈红波以娴熟的技艺为观众再现中国古代茶文化的瑰宝——宋代点茶。最后还有当代最为常用的盖碗茶艺,马可主席端坐于主泡台后,用盖碗冲泡中国六大茶类供来往的观众品尝。一方空间三席茶,共同演绎了中国茶文化的历史传承。

 

在茶艺展示之余,校友陈红波及温欣黎同学还为客人们介绍了中国茶叶品类,茶的健康功效,茶的品鉴方法和茶叶深加工技术等知识,受到热烈欢迎。在意大利,咖啡是人们主要的日常饮品,对茶了解大多数仅限加奶加糖的袋泡茶,而对于中国的原叶茶知之甚少。听完讲解后,有不少外国友人表示自己对这健康又神奇的“东方树叶”有了全新的认识。独特的品饮方式,热情的知识讲解吸引了不少现场观众的目光,大家纷纷驻足参与到茶事活动之中,体验并聆听着中国茶叶的声音。

 

       意大利东方艺术节是一场主要展示东半球各国歌舞、武术、民俗、乐器、服饰等艺术的展览会,堪称“小型的东方博览会”。此次展会活动一共持续6天,活动现场每天有近万名观众,意大利主流媒体作了相关报道,影响甚远。此次海外茶文化交流,不仅提高了参与者的个人能力,更是加深了两国之间的文化沟通,让海外友人了解到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在未来,中国茶在国人的努力下不断走出国门,逐步加大中国茶文化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