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2019“一带一路”茶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暨浙江大学国际茶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编辑:日期:2019-12-23访问次数:693

        1221日,2019“一带一路”茶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暨浙江大学国际茶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论坛由浙江大学国际茶学联合研究中心主办,浙江大学茶学系、杭州英仕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国一茶业(浙江)有限公司协办。会上举行了浙江大学国际茶学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以及多国代表签约仪式。

    斯里兰卡上海领事馆总领事Manorie Mallikaratchy女士、中国斯里兰卡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王普、韩国Tea CLUB 会长李真秀教授、韩国圆光数码大学茶学系主任孙莲淑教授、美国Hanguang International Inc.海外市场副总经理孙易男、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忠焕、杭州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何关新、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姜仁华研究员,以及来自浙江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杭州市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博物馆、中国茶叶学会、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浙江省外国专家局、浙江省茶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浙江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孙崇德致欢迎辞,他表示,浙江大学国际茶学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将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学科与人才优势,强化茶文化和茶科技两翼,整合中国、斯里兰卡、韩国、美国、印度等国家涉茶机构和学者,“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合作创新、共同发展”。为世界各国爱茶事茶人士开通和打造一个沟通一流高校茶学组织的路径和平台,通过“一带一路”辐射全球,进一步扩大我国茶文化与茶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忠焕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上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产茶,160多个国家和地区、30多亿人在饮茶,茶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美好生活中的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已成为茶学发展的客观要求,浙江大学联合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共同研究茶学,这是基础性的、引领性的、突破性的明智之举。浙江大学国际茶学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一定会与国内外各方的相关专家学者及同仁们一起合作创新、共赢共享。

    揭牌仪式之后,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梅生致辞,关于福鼎白茶,蔡主任介绍三句话:大道至简,历久弥香,有点神奇。他表示,明代以来,福鼎白茶通过福鼎后岐港、沙埕港运往以福州、泉州和广州,再转运销往东南亚和欧美。2009年,西安碑林博物馆的宋代吕氏家族古墓发现了距今千年的茶叶。通过海陆两条丝绸之路,白茶作为中国送给世界的礼物,源源不断地输往五洲四海。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再度扬帆起航,大力拓展中国茶的国际市场,重现昔日“一带一路”的辉煌?中国茶学专家、茶人、茶企和茶业主管部门已开始合力破题,今天的一带一路国际茶产业发展论坛,就是浙大国际茶学研究中心在成立之始为大家提供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一带一路”展开的广袤天地、绚丽图景中,千年的福鼎白茶理应成为其中一道明亮的色彩。

    浙江大学国际茶学联合研究中心,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是以浙江大学和杭州英仕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国一茶业(浙江)有限公司为主体,依托、整合中国、韩国、日本、斯里兰卡、印度等国家涉茶企业和学者,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合作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建立。浙江大学国际茶学联合研究中心总体目标是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集茶文化宣传、人才培养、茶产品研发、国际茶标准样品制定、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研发机构。引领国际茶文化与健康产业发展,通过一带一路辐射全球,进一步广大我国茶文化与茶产业的国际影响力,推动我国茶产业迅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