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第二届庄晚芳茶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隆重召开

编辑:日期:2019-05-15访问次数:247

2019514日,由浙江大学庄晚芳茶学发展基金会、浙江大学农学院茶学系、浙江省茶叶学会主办的,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承办,浙江大学茶文化与健康研究会协办的第二届庄晚芳茶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召开。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和国内高校、研究所的200多位学者专家应邀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上午,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教授主持开幕式,庄晚芳基金会须海荣秘书长致欢迎辞并为2018年度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庄晚芳茶学发展基金获奖者进行了颁奖仪式。随后,梁月荣教授作为大会主席主持了上午场的三场报告。

来自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的Ulrich H. Engelhardt教授做了题为“Taste and flavor chemistry of tea”的报告,对茶饮料中的滋味物质如黄酮醇苷的分离方法及未来的研究展望做了介绍;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Zhen-Biao Yang教授做了题为“Insights into 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 among tea cultivars and metabolic regulation from transcriptomic and metabolomic analyses”的报告,探讨了从转录组学和代谢组学探究茶树品种间系统发育关系及代谢调节的相关研究;来自日本静冈大学的Watanabe Naoharu教授做了题为“Biochemical reactions of aroma and related metabolites in the course of tea processing”的报告,分析介绍了茶叶加工过程中香气及相关代谢产物的生化反应。

下午场的讲座由屠幼英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来自安徽农业大学的高丽萍教授介绍了茶树中酚类物质生物合成的分子机理研究,来自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杨子银研究员就茶叶滋味和香气形成做了报告,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卫康研究员以“CsMYB75 and CsGSTF1互作对紫芽茶中花青素高水平积累的作用机制研究”为题做了报告,来自浙江大学的叶俭慧教授则分享探讨了茶叶苦涩味物质黄酮醇苷的合成、变化和降解过程。屠幼英教授对此次大会作了小结发言。

    至此,第二届庄晚芳茶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正式落幕。庄晚芳基金会须海荣秘书长做了总结发言并对所有到场的嘉宾、来宾致以真切的感谢。本次学术讲座,汇报内容精彩而丰富,与会者就相关感兴趣的主题作了提问,会场气氛活跃。这大大增进了国际、国内茶学前沿领域的交流和互动,为茶叶科学科在国际、国内的合作交流再次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