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静冈探访优势产业,海外交流茶学科研——记农学院2018年日本静冈大学茶学科研与交流实训团

编辑:日期:2018-10-29访问次数:776

    日本茶产业特色鲜明,其茶叶生产集中在静冈等地,不同茶叶研究机构、学术单位、生产企业、茶旅设施等多分布于此,产业优势明显。日本茶叶资源被广泛应用于食品、日用化工和文化旅游等行业,科技含量较高。应日本国立静冈大学邀请,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茶学系师生一行,于2018104日至2018109日期间赴日本静冈开展茶学科研与交流实训。

    在日本国立静冈大学,由农学部茶山和敏、森田明雄两位资深教授亲自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相关科研实验室,对静冈大学茶学研究历史与进展进行了介绍。茶山教授以其对《茶叶活性物质抑制肥胖的作用机理研究》为题,为同学位提供了一场深入浅出的学术报告,博士研究生Yamashita则以《独特、有趣、重要的植物——茶树》为题,向大家介绍近年来日本茶树育种近况,其中白化与黄化新品种的发现与育种方式也吸引了同学们积极提问交流。

    在日本国立茶叶研究所,首先由研究所主任广野祐平研究员以讲座形式介绍了茶叶种植与加工情况《日本茶叶培植》,同学位积极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包括茶园现代化管理模式、日本蒸青分类特征差异等等。随后,则由田龙太郎博士引领大家参观了研究所的茶叶生产车间,并详细讲解了煎茶生产各项技术原理;随后诸位研究所负责人带领大家前往所属茶园,针对日本茶园管理机械化作业方式等,在一个个机械设备边进行解读和介绍。

    在静冈国立茶叶博物馆,展馆负责人全程讲解世界以及日本茶产业发展历史与现状,尤其煎茶和抹茶在日本的传承与发展。在玉露之乡,同学们一起学习日本玉露茶种植、生产、加工等情况,并体验玉露茶叶品质,包括参观遮荫茶园、丰富的碾茶产品等

    在日本川琦机工株式会社,企业海外事务部两位负责人分别进行了一场日本茶叶机械化发展讲座,和一场茶叶快速检测设备的原理讲座。随后带领大家参观了茶机加工设备车间、抹茶生产设备车间、茶叶包装设备车间等。

    短短六天时间,同学位在科研与交流实践之余,体验了日本煎茶道、日本玉露茶、日本抹茶道等不同类型饮茶方式,在世界最长木桥蓬莱桥前,感受140年前跨越大井川采茶制茶的拼搏干劲。最后在结束行程前,同学们在静冈举行了2018茶学TED英语3分钟演讲赛,大家以对专业学习的思考、对交流过程的感想等为主题,进行了激情洋溢的表达,同时也以英语演讲这一形式对本次海外实训项目进行了总结汇报。

    茶学专业为中国独有的特色专业,茶学科研在国际学术领域则同样拥有众多切磋与交流平台。在科研探索与产业认知方面,本次实践交流有利于激发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本科生国际视野得到了积极拓展,也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茶学专业在全球茶产业发展中的时代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