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著名茶学家刘仲华教授受聘浙江大学兼职教授暨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

编辑:日期:2018-06-10访问次数:1884


201867日下午13:30,著名茶学家、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受聘浙江大学兼职教授仪式在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A728举行。聘任仪式由浙江大学茶学系屠幼英教授主持,王岳飞所长介绍了刘仲华教授的简历,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陈学新教授向刘仲华教授颁发聘书、佩戴浙江大学校徽并致辞。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士康先生,农学院院组织人事科马永芳科长,茶学系何普明教授、陆建良书记、常务副系主任陈萍副教授、李博和叶俭慧两位副主任、及系所教师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聘任仪式。

陈学新院长对刘仲华教授加盟浙江大学表示热烈欢迎。陈院长说,刘仲华教授是国内外著名的茶学家,在推动我国茶叶科学研究、以茶科技助推茶产业发展中做出了极其突出的贡献,此次刘教授加盟浙江大学,将会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扶贫、推动农学类学科大发展等方面带来新动力,期待刘教授在提高农学院和茶学学科在国内外的竞争力等方面贡献更大的力量。

刘仲华教授随后表示,非常高兴加盟浙江大学,成为浙大的一员是自己人生历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浙江大学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高等学府,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集中了全国顶尖的师资力量和一大批有志于农学的学子,是大批学农、爱农师生从事科学研究和以农报国的学术殿堂,今后将会在学科交流、人才培养、产业资源对接等方面为农学院和茶学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聘任仪式后,已成为浙大大家庭一员的刘仲华教授从自己求学阶段专业选择、职业发展规划、学术团队构建、解决茶产业重大问题等角度分享了多年来从事茶学研究的初心。刘仲华教授认为,做茶科学研究,最重要的是在茶届前辈研究的基础上,发现产业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用科学的视角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构建高效团结的学术团队,为推动茶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刘仲华教授的报告让在座师生知晓了他两次领衔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背后的故事,对茶的热爱是数十年坚持茶学科研的源动力、以科技进步来助推茶产业大发展是新时代赋予茶叶科技工作者的新的使命和担当。

多年来,浙大茶学系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技扶贫等领域为我国茶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指导下,茶作为国家重要的特色农业经济作物,将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刘仲华教授此次加盟,将会对浙大茶学学科带来新动力,推动浙大茶学学科做出更大的成绩和贡献!

刘仲华教授此次到访浙大,还受邀担任浙江大学茶学系博士研究生应乐和王耀民博士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会成员还有张士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浙大茶学系著名校友、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杨子银研究员,浙江大学茶学系何普明教授、王岳飞教授和屠幼英教授。先后答辩的王耀民博士毕业论文题目为《茶(Camellia sinensis (L.) O.Kuntze)树花皂苷的分离及抑制卵巢癌机制研究》,应乐博士毕业论文题目为《EGCG抑制结肠癌细胞组蛋白甲基化转移酶EZH2功能及机制研究》,刘仲华教授和答辩委员会专家对通过答辩的两位博士给予厚望,期待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

刘仲华,教授,博导,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轮候选人,湖南农业大学茶学学科带头人、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天然产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茶叶深加工与功能成分利用、茶叶加工理论与技术、饮茶与健康等方向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解决茶学领域研究难题、推动茶产业发展方面做出了引领性贡献,是中国黑茶与茶叶深加工领域的领军人物。分别担任国家级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中国茶叶学会、中国茶叶流通学会学会的副理事长和副会长。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研究项目40多个,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湖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和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率团队2017年获得湖南省首届十大科技创新奖;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50多件,主编、参编专著和教材1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