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葡萄牙波尔图大学 Pedro F.Oliveira教授、Marco G. Alves 教授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编辑:日期:2018-03-28访问次数:282

2018327日下午,应茶学系主任屠幼英教授邀请葡萄牙波尔图大学Pedro F. OliveiraMarco G. Alves 两位教授在农生环大楼A115教室分别做了题为Rodent models to study metabolic diseases, or cell culture(基于动物模型和细胞模型的代谢性疾病研究)和Metabolism/mitochondria/metabolomics(代谢组/线粒体/代谢组学)学术报告。茶学系何普明教授、李博副教授、吴媛媛副教授、钱利生老师以及茶学系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屠幼英教授主持。

Pedro F.Oliveira教授首先介绍了代谢疾病的概况,阐释了其中全球高发的糖尿病和肥胖之间的相关性,糖尿病人中绝大部分是饮食等引起的2型糖尿病,大部分人在预发期时并未意识到。其次比较了各类啮齿类动物、兔子、猪、猴子等各模型的优缺点,大型的动物更接近人类但饲养成本高周期长等,小型动物易于控制饲料方便操作等,如何选择正确的模型需要根据自己实验的目的来判断,对于血糖的研究啮齿类动物具有较多优点。并介绍了自己实验室肥胖动物模型,胰岛素抵抗实验等一些实例。精彩的报告内容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多位师生对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Marco G. Alves 教授则介绍了代谢组学的主要方面,代谢组学在过去十年间的相关研究逐渐成为热门,代谢组学在化学指纹图谱、代谢通量、路径动力学、分析鉴定表型、基因和环境相互作用、病理学、基因识别等各方面都有诸多应用。代谢组学方法和传统方法相比有取样少、快速获取、可定量等诸多优点。核磁共振技术(NMR)在代谢组学中应用较多,不用分离样品,快速鉴定超过300种化合物。介绍了自己实验室团队在代谢组学研究1型糖尿病、动物脂肪组织等方面的研究。详实内容引起大家的极大兴趣,现场讨论较多。

在学术讲座之后,两位报告人还参观了求是茶苑,茶学系实验室以及紫金港西校区。他们对茶学研究都很感兴趣,期待以后两校之间更深入的交流合作


附:

Pedro F.Oliveira教授在葡萄牙波尔图大学生物医学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人体激素调控、水和离子的转运、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以及与之有关的生育问题。已在专业领域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部分成果聚焦于茶多酚和白茶对代谢性疾病、神经系统、肿瘤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Marco G. Alves 博士在葡萄牙波尔图大学生物医学综合研究中心工作。2011 年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专攻生物能学。曾在葡萄牙贝拉英特拉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目前研究方向为男性生殖生物学,精子的代谢调控代谢疾病调控、及相关疾病。已在专业领域发表论文 200 余篇。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多项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