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刘仲华教授、杨子银研究员受聘客座教授仪式及屠幼英教授课题组毕业生答辩圆满成功

编辑:日期:2018-03-19访问次数:1041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在这阳光明媚的戊戌新春中,浙大茶学系也迎来了两位重量级的大师,湖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刘仲华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杨子银研究员被浙江大学茶学系聘请为客座教授。刘仲华教授是当代茶学届的巨擘,曾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个奖项。杨子银研究员是茶学新生代的翘楚,入选了中科院的“百人计划”,是浙大茶学的杰出校友。得此两位教授的助阵,浙大茶学必将在“双一流”的建设中持续发力,勇攀高峰。

适逢屠幼英教授课题组一位博士和三位硕士的毕业答辩,刘仲华教授被聘为答辩委员会主席,杨子银研究员也被聘为答辩委员会委员,答辩委员会中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陈宗懋研究员,浙江省农技推广中心陆德彪研究员,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梁月荣教授、何普明教授和吴媛媛副教授。此次毕业答辩的评委阵容可谓空前强大。

曾经在美国Chalie Chen教授处留学一年的潘海波博士打响了头炮。潘博士的论文题目是《茶黄素抑制卵巢癌细胞和干细胞效果和机制的研究》,他从茶黄素诱导卵巢癌细胞凋亡和周期阻滞、茶黄素诱导卵巢癌干细胞信号通路、茶黄素和顺铂协同抑制卵巢癌细胞等三个方面论述了茶黄素防治卵巢癌的作用,为减轻化疗副作用和降低耐药风险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吴学进硕士就《茶籽皂素的分离鉴定和定量检测》做了系统的研究,从茶籽中鉴定出51种皂素类物质,建立了高效、稳定制备6种茶籽皂素单体的方法,以及定量检测茶籽皂素的方法,对茶籽的综合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紧接着是许兰硕士,论文题目是《斯里兰卡红茶产业经济分析与品质研究》,许兰探讨了斯里兰卡茶产业改革历程、供应链构成和科技研究在茶产业经济中的作用,并比较了斯里兰卡红茶和中国红茶的品质差异。最后是施林佐硕士,他的研究内容是《热风干燥对茶树花品质和活性成分的研究》,论文系统地研究了热风干燥条件对茶树花活性成分和生物活性的影响,为获得高品质茶树花产品和规模化生产提供依据。四位同学的研究方向涵盖茶功能成分的提取分离鉴定、茶叶化学与功能成分开发、制茶工程与品质鉴定和茶产业经济与文化四大方向,将茶叶、茶花、茶籽全方面多维度“榨干”式开发利用,不仅赢得了在座专家评委的一致点赞,更为茶产业链的延伸和发展提供了很多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