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杨子银博士回访浙大茶学系并作学术报告

编辑:日期:2017-12-11访问次数:1792


2017年12月6日,浙江大学茶学系杰出校友,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百人计划”研究员杨子银博士应邀到访茶学系,并在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A115教室做了题为“茶(Camellia sinensis)叶品质成分的生物合成与调控机制”的精彩学术报告浙江大学茶学系主任屠幼英教授、何普明教授、王校常教授、吴媛媛副教授、钱利生老师以及茶学系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李博副教授主持。

杨子银研究员2002-2007年在浙江大学茶学系攻读并获得茶学博士学位,是浙江大学茶学系主任屠幼英教授培养的第一位博士,2007-2012年在日本静冈大学农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攻读茶学博士学位和日本留学期间在茶树花研究和茶叶香气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开创性研究成果并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加入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农业及资源植物研究中心,主要从事经济植物功能分子的发掘、调控与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

  在学术报告会上,杨子银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的概况以及多年来在华南植物园坚持将茶树次生代谢与资源利用作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缘由。随后,杨子银研究员分享了团队近年来所做的主要研究工作。茶叶氨基酸是茶叶重要的品质成分,提高茶叶氨基酸含量具有重要的意义,杨子银研究员带领团队从茶叶采前调控、采后调控和深加工调控等多角度运用多种科学手段详细解析了影响茶叶氨基酸的调控因子与作用机制,一系列开创性前沿工作解答了很多科学问题,如黑暗遮光处理会使游离氨基酸含量显著增加,而蛋白酶水解叶绿体蛋白是使游离氨基酸含量升高的主要原因;乙胺的形成是植物中L-茶氨酸积累的重要因素,茶树含有高含量的乙胺,这也解释了茶叶中为何茶氨酸含量高。杨子银研究员分享了在乌龙茶香气方面的研究工作,从为何选择乌龙茶作为研究对象、乌龙茶特异性香气的形成机理、做青工艺对香气前驱体吲哚的影响等多方面进行了阐释,让大家学习理解了加工工艺影响茶叶香气的科学原理。

精彩的报告赢得了茶学系老师们的由衷赞许和学生们的倾佩,在交流讨论环节,屠幼英教授、何普明教授、王校常教授等师生与杨子银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整场学术报告让大家感受到了从事茶学前沿研究工作的美感和意义,杨子银博士从为何进行相应学术研究、到提出科学问题、设计实验解决问题、得出科学结论、指导实践生产、推动茶产业发展等多层次讲述了自己的学术研究理念。

作为浙大茶学系培养的优秀毕业生,杨子银研究员的成长之路为茶学系师弟师妹们树立了标杆和榜样。他的经历验证了导师的辛勤指导、专注的学习态度、持续的时间投入和忘我的工作热情是成为一名优秀科研人员的必备条件,同时,勇于探索的首创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严谨作风又是一名优秀茶叶科技工作者引领茶学前沿研究的必备素养。

在此次回访母校期间,杨子银研究员还作为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了茶学系博士研究生贾玲燕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并在返程前盛情邀请屠老师和茶学系师生在12月18号到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进行指导交流。

  

附:杨子银,博士、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现代农业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2017年于浙江大学茶学系取得博士学位(导师:屠幼英教授),2017年-2012年于日本静冈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博士后、JST研究员、JSPS外国人特别研究员),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加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成立研究组;主要研究方向:茶树(Camellia sinensis)次生代谢与资源利用研究;已发表SCI论文47篇(通讯作者与第1作者39篇),申请专利28项(第1发明人8项、第2发明人12项);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子课题、中国科学院-创新-引进国外杰出人才专项、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现为Scientific Reports杂志编委和37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