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茶叶》杂志创刊60周年座谈会顺利召开

编辑:日期:2017-11-30访问次数:407


2017年11月24日下午,浙江省茶叶学会召开了《茶叶》期刊创刊60周年座谈会。会议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行政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有特邀嘉宾陈宗懋院士、潘根生教授以及学会正、副理事长,正、副秘书长,《茶叶》期刊主编、编委,以及杂志编辑部人员;会议由学会秘书长陆建良主持。

《茶叶》主编、学会理事长梁月荣教授简单回顾了刊物发行历史,并就近期的编审、出版和影响力等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指出《茶叶》创刊于1957年,是我国最早的茶叶专业杂志之一,并一直以客观报道茶科技创新、技术普及和文化研究成果为办刊宗旨,共刊出172期、3000余篇论文;近年来通过组建稿件库、聘请国际编委、组织国际会议等措施增加了稿件数量、提高了稿件质量,提升了刊物的影响力。罗列万常务副理事长宣读了名誉主编刘祖生教授为《茶叶》创刊60周年发来的书面讲话,进一步总结了《茶叶》的办刊精神、特色以及对行业的贡献。之后,陈宗懋院士充分肯定了《茶叶》的办刊成就,并指出,《茶叶》期刊最大的特点是“传统与创新相结合”、“普及与创新相结合”、“热点与难点相结合”、“茶科技与经济文化相结合”、“与国家形势和学科发展相适应”,今后要进一步保持和发扬。潘根生教授在发言中认为,《茶叶》栏目多、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科技普及与提高并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丰富茶学理论、指导产业发展以及培养茶学人才都起了重要作用,并建议通过组织讨论和采访等形式,追踪报道热点难点问题,为产业和学科发展做贡献。之后,吴晓力常务副主编,王岳飞、石利华、毛立民副理事长,朱跃进、屠幼英和龚淑英副秘书长,以及周文棠等编委相继发言,为刊物今后的发展建言献策。最后,罗列万常务理事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指出学会将通过进一步科学规划和创新,办好《茶叶》杂志,使之成为学术引领、科技普及、文化宣传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专业刊物。

   著名茶学家、安徽农业大学王镇恒教授专门为《茶叶》创刊60周年发来了贺词,会上还表彰了2011-2017年度《茶叶》期刊下载量、引用量和阅读量前5名的优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