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2017浙江大学(信阳)茶产业技术转移对接会顺利召开

编辑:日期:2017-08-15访问次数:631

  2017年8月8日,由浙江大学河南技术转移中心信阳中心和信阳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主办的“2017浙江大学(信阳)茶产业技术转移对接会”在河南信阳羊山新区顺利召开。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王校常教授和茶学系博士生王耀民应邀做了大会报告。信阳市科学技术局张向华副局长,信阳市农科院刘祥臣副院长,浙江大学河南技术转移中心王杰主任,信阳农林学院茶学院院长郭桂义教授,信阳市农科院茶研究所所长吕立哲研究员,浙江大学河南技术转移中心各区域主管及信阳市30余位茶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对接会。

  信阳市科技局史洪中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茶产业技术对接会是浙江大学河南技术转移中心信阳中心落地后的首场产学研对接活动,浙江大学茶学系有雄厚的技术储备和科研实力,茶产业又是信阳的特色产业,本次对接会会为信阳带来茶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思路和新方向。

  主题报告环节首先播放了浙江大学茶学系系主任屠幼英教授录制的茶学系介绍视频。屠老师详细介绍了浙大茶学系的发展历程、主要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茶学系在科技对接活动中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社会效益。

  浙江大学茶学系王校常教授做了“浙江茶园管理现状---当前茶园管理新趋势新技术”的主题报告,结合当前浙江茶产业发展遇到的现实问题,王老师从茶园的水肥管理技术、茶苗的选育栽培技术、浙江紫芽茶和白化茶等有色茶的培育技术等方面分享了浙江在茶园管理方面取得的经验,并对这些新技术在信阳进行落地推广寄予厚望。

  随后茶学系博士生王耀民分享了“茶的多元化产品开发与利用”。从茶多元化产品开发的时代背景、科学依据、多元化产品实例及利用前景等方面做了讲解。在国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健康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背景下,茶卓越的健康功效使茶产业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开发利用茶多元化的深加工产品如食品类、纤维制品及日化用品等成为茶产业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并详细阐释了屠幼英教授近年来一直提倡的“24小时消费茶”的茶多元化产品利用理念。

  信阳市农业局的领导同志和各茶企负责人对茶园管理和茶多元化产品开发与利用的报告表现了浓厚的兴趣,结合信阳市茶园管理和茶深加工产业发展的实际状况,与王校常教授和王耀民博士做了深入交流。纷纷表示这次茶产业技术转移对接会为信阳茶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思路和新方向,要在今后更多地引入浙江大学茶学系的新理念和新技术。

  参加茶产业技术对接活动是浙江大学茶学系积极发挥社会服务职能、推动茶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国家积极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浙江大学积极推进浙大科技成果在河南转移落地的背景下,浙江大学茶学系会参与到更多的产学研科技对接活动中来,为推动信阳茶产业和河南茶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