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浙大茶学系师生赴闽参加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

编辑:slz日期:2017-06-25访问次数:339

   6月22日,厦门2017年金砖五国峰会分会场活动——“海峡两岸乌龙茶产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武夷山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台湾元培医事科技大学主办,武夷山市人民政府、中国乌龙茶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承办。武夷山市政府副市长伍洲、武夷学院吴承祯校长、台湾元培医事科技大学林志城校长、浙江大学茶学系主任屠幼英教授等出席本次会议。来自两岸的茶叶行业协会、高校专家和茶企代表150人与会。

   会上,中国乌龙茶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与台湾明道大学签署《海峡两岸乌龙茶种质资源收集与创新利用》科研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合作开展两岸乌龙茶种质收集、保存、创新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加强科研项目、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

   在上午的大会主旨报告中,武夷学院特聘教授陈荣冰研究员做了“高香优质茶树新品种瑞香和九龙袍的选育研究与推广应用”的演讲;台湾元培医事科技大学校长林志城教授则从“饮茶健康管理”方面,阐述了台湾乌龙茶的产业现状,茶叶的健康管理,幽默风趣的介绍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浙江大学茶学系主任屠幼英教授从焙火工艺对武夷岩茶品质的影响,乌龙茶香气与美容、激素相关性研究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实验室团队在焙火工艺对武夷岩茶内含成分、感官品质、香气物质等方面研究的新进展,乌龙茶香气安神的动物实验,乌龙茶与美容、激素相关性研究等,深入浅出的介绍引起了现场听众的极大兴趣和热烈的掌声。

  下午的会议有“乌龙茶科技创新与产业绿色健康发展研讨会报告”和“海峡两岸乌龙茶文化经济与健康产业发展新对策”两个分会场。浙江大学茶学系博士生刘晓博、王耀民做了报告,分别介绍了乌龙茶的减肥、抗氧化、抗癌、美容养颜等养生作用的研究进展,福建乌龙茶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契机,可充分研究健康功能、挖掘和宣传乌龙茶茶文化、发挥华人华侨的主体作用,来促进福建乌龙茶产业大发展。报告内容获得了会场主席叶乃兴教授的高度评价。

  本次参会期间,屠幼英教授带队还与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刘宝顺老师,武夷学院茶与食品科技学院王芳老师等在武夷山幔亭岩茶研究所审评了不同焙火程度的肉桂、奇兰、水仙、大红袍等实验样品,推进了乌龙茶方面的相关工作。屠幼英教授还为武夷学院主办的茶叶加工班分享了自己组织多年的茶叶加工专修班的经验,促进了与当地校企的合作与交流。

  附:“中国乌龙茶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于2012年2月由武夷学院牵头组建。2013年11月,中心入选2013年度福建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对象。2015年9月,中心最终被认定为福建省第二批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现有成员63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8人,专业背景涵盖了茶学、生态学、植物保护学、遗传育种学、食品科学等多个学科。浙江大学茶学系屠幼英教授作为PI成员单位之一,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