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贺浙江大学茶学系成立65周年 纪念白茶饼隆重问世!

编辑:slz日期:2017-05-09访问次数:938

   自然造万物,万物皆有灵。茶,集天地精华于一身,终成泽被世人之灵物。茶分六类,绿茶、白茶、青茶、黄茶、红茶、黑茶。惟白茶工艺至简,鲜叶经萎凋、干燥二工序而成,茶性天然。

  白茶根据鲜叶采摘标准和加工工艺,主要分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四类。白毫银针为单芽制成,色白如银、外形似针;白牡丹为一芽一二叶初展制成,芽叶连枝、形似牡丹;贡眉原料稍次于白牡丹;寿眉成茶无毫芽。四类白茶中,压制成饼茶品质最优且最具收藏价值者,当属白牡丹。
 
  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出政和。政和处于闽水源头,北宋称关隶县,建有御茶园,宋徽宗政和年间(公元1115年)关隶县进贡白毫银针于徽宗,徽宗饮后大喜,赐年号政和予关隶县作县名,且沿用至今。一杯白茶,传袭千年,成国礼后,香传世界。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期间,政和白牡丹茶饼即作为国礼赠予各国来宾。
 
  政和为朱子孕育地,人杰地灵。云根书院开政和教育之先河,云根茶业执政和白茶之牛耳。精耕茶业多年,只为做一款好白茶。
 
  一款好白茶诞生的条件:恰到好处的天时、优越的生长环境、精湛的制茶技艺。
 
  恰到好处的天时,是成好白茶的保障。茶为农作物,其鲜叶采摘受天气影响大,需晴天采摘鲜叶,北风天最佳,湿度低茶青易干燥,制作成白茶芽白、叶绿,成茶品质优异。时维丁酉年春,政和天气佳,茶芽叶长满山头,恰适宜制白茶。
 
  优越的生长环境,是成好白茶的基础。云根茶业茶园基地位于福建政和石仔岭,海拔800-1200米,为福建省海拔最高的茶园之一,此处晴时蓝天白云,阴时云雾缭绕,生态环境优越。自古高山云雾出好茶,皆因高山土壤有机质含量高,为茶树生长创造了天然条件;雾气使得湿度增加,温度低,茶树处于散射光下,利于茶树生长;高山茶园昼夜温差大,利于茶叶营养成分的积累,茶鲜叶内含物质丰富,酚氨比(茶多酚/氨基酸)低(多低于10),尤其适制醇和甘鲜的白茶。
 
  精湛的制茶技艺,是成好白茶的关键。白茶如出水芙蓉,最宜天然雕饰,科学的指导和精湛的技艺相结合,方能成就白茶最佳的天然状态。政和高山一级白牡丹茶饼为浙江大学茶学系系主任屠幼英教授在政和石仔岭云根茶业茶园基地亲自指导,由政和白茶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许益灿先生亲自制作而成。对茶挚爱之人才能做出好茶,在云根茶业茶园基地,一件小事让屠老师感慨敬佩不已。时值2016年酷夏,一日上午,屠老师一行在海拔1100多米山顶的茶园视察,经过一上午的工作,大家已汗流浃背。在视察茶园过程中,忽然,许益灿先生快步向左前方走去,原来在不远处的一棵茶树顶部有一小片瓜皮。只见他轻轻拿起瓜皮,放到了茶树的根部。这一小小的举动让屠老师内心震撼不已,之前只是听闻许益灿先生对茶园管理细致入微,今日所见许益灿先生这一无意间的举动,更增加了屠老师对许先生茶园茶叶品质的信任。细节反映品质,只有对茶深爱之人才能在偌大的茶园中发现这一小片瓜皮;只有数十年如一日对茶园的悉心照料才能将对茶园的管理融入到一举一动之中;也只有对茶深爱之人才能用心做出好茶。
 
  天时、地利、人和皆备,终成一款优质高山一级白牡丹茶饼。
 
  然政和县多山区,交通闭塞,人民多以农为生,多年来政和均为福建省重点开发扶贫县。茶是政和茶农的重要经济来源,也是茶农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浙江大学茶学系历来将服务于茶产业的发展作为重要使命,多位茶学系老师任科技特派员服务产业一线,带领多地茶农科技致富;政和县云根茶业为福建省龙头企业,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带领一方茶农事茶。在此背景下,浙江大学茶学系于2016年和政和县云根茶业签署合作协议,让云根茶业入驻浙江大学求是茶苑,并将云根茶业基地选为浙大茶学系学生实习基地,以期为政和茶业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教授更科学的理念,带动更多的茶农过上更好的生活。
 
  恰逢浙江大学茶学系成立65周年和浙江大学百廿周年校庆盛事,浙江大学茶学系联合福建政和云根茶业,监制制作而成这款高山一级白牡丹纪念饼茶,限量3000饼,每饼260元,品饮收藏皆可。以竺可桢老校长提出的“求是精神”为此茶命名,其意有三,一则浙江大学茶学系始终秉承“求是”校训,六十五载薪火相传校友遍布宇内;二则浙江大学茶学系始终以“求是精神”作指导,专于学问、精于育人,服务于我国茶产业的复兴大业;三则“求是精神”为庄晚芳先生提出的中国茶德“廉、美、和、敬”的精神内核,“廉俭育德、美真康乐、和诚处世、敬爱为人”,此为茶人求是风范的外在表现。值浙江大学茶学系成立65周年,以一饼高山白茶,向老一辈茶人致敬,在茶香萦绕中将中国茶德传承弘扬。
   
  最专业的态度、最上乘的原料、最科学的指导、最精湛的技艺,成就一饼最优质的白茶,邀您共饮。
 
  白茶如人,脱离树体,历经萎凋干燥,方成茶。
  人亦如白茶,初时野性天成,经岁月沉淀,始厚重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