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研究生活动

温访前辈•拾忆院史

编辑:hqf日期:2015-02-05访问次数:1021
24日,立春时节,在新年伊始之际,茶叶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及核农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开展了拜访老教授、文化寻根基活动。当天,支部成员们分别拜访了核农所的陈子元院士及茶叶所的刘祖生教授夫妇、杨贤强教授、童启庆教授等5位老前辈,捎去新年祝贺关怀之意的同时,开展了访谈交流活动,了解学院发展历史并传承前辈文化精神。
 
陈子元院士与核农所的点点滴滴
24日上午八点三十分,陈子元院士和我们约见在华家池中心南楼的106核农所会议室。陈院士虽已过90大寿,但精神矍铄,状态非常好。陈院士热情地牵起同学的手,表示有大家的心意关怀,高兴之余也表示对晚辈们的文化传承有责任之心。
期间,陈院士细细地讲述了50年代核农所创立之初的背景,随后的几十年如何发展壮大与发展中遇到的困境。除了口述之外,陈院士还带来了两本记载着核农所发展前后的相册资料,通过照片再次回顾了一遍核农所的发展历程。最后陈院士教导大家做事情一定要坚持,要干一行爱一行,并送给了同学们三个字:勤、诚、心,即:做学问要勤快,做事情要诚恳,做人要用心。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术大家的人格魅力,更让大家对核农所及农学院的发展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感受到了陈院士身上的一些优秀品质,受益终身。
 
刘祖生、胡月龄老师与茶叶所的深厚渊源
下午2点,支部成员们登门拜访了茶叶所的刘祖生教授及其夫人胡月龄老师。刘老师和胡老师非常热情地招待了大家,并用幽默诙谐的方式讲述了茶叶所的60多年发展历史以及在发展过程中一些难忘的、有趣的经历,展现了一代大师对浙大茶学及中国茶学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同时两位老师让大家品尝了自己收藏的绿茶、红茶、乌龙茶,并一一介绍了其中的故事和历史;最后刘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自己收藏的各种茶叶,并教导大家:学无止境,虽然自己从事茶学近60年,但仍有很多问题不清楚,需要我们后辈继续探索挖掘真理。他们不仅体现了农学院前辈诲人不倦的精神,更让大家感受到了一代大师身上所散发出的谦恭和蔼的光芒。
 
和蔼可亲的杨贤强教授与童启庆教授
在午饭之际及晚上,支部成员们又相继拜访了茶叶所的杨贤强教授和童启庆教授。杨老师作为“茶多酚之父”,先前在茶叶生化领域做了非常多的研究和贡献。童老师不仅在茶学学术上造诣颇深,在茶艺界也是泰斗级的前辈。杨老师和童老师都非常热情地请同学们喝茶聊天。在交流中,大家一直笑语不断,把话家常。老师们也都非常关心我们这些晚辈的成长和发展,谆谆话语,殷殷之情,希望我们能够继承和发扬优秀品质和精神。
 

    这是茶叶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和核农所第三党支部开展文化寻根基活动的第一天。通过一天对老教授们的拜访及访谈活动,不仅增强了研究生们对学科发展历史的了解,更加激励了研究生们,要有胸怀,要有责任感,要不断提升自己,更要有一份对科研的热爱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