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研究生活动

王岳飞教授与茶学研究新生一行进行浮梁县茶产业转型升级调研活动

编辑:hqf日期:2014-10-09访问次数:952
    2014915日,茶学系王岳飞教授带领三名研究生新生,赴景德镇市浮梁县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浮梁县茶产业升级转化实地调研活动,亲身考察当地的茶产业发展情况。对于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三位研究生也是兴奋不已,正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地调研不仅能让我们将书本上的知识与实际情况结为一体,更能为今后研究生的学习与研究方向奠定认知基础。
一、交流探讨初认知
在为期两天的实践中,考察团主要考察了浮梁县浮瑶仙芝茶叶有限公司、福安茶叶有限公司、瑶里茶叶有限公司以及新佳生态茶叶基地,了解各企业的生产、加工、销售和管理等情况,并对当地茶企创新和科技普及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整体而言,当地的茶产业主要以红茶、绿茶为主体的茶叶销售模式,在新型技术应用的茶叶深加工方面还处于探索阶段,而仅靠茶叶销售的单一模式对于一个茶叶企业在现代社会中做大做强,其竞争力未免有些单薄。因此茶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了提升竞争力必不可少的过程。
考察期间受浮瑶仙芝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总邀请参观其公司标准化茶园基地,并在会议厅举行了座谈会。考察团与茶企等相关人员对“叶果两用栽培新模式与茶叶籽油技术”、“抹茶品种、茶园管理与生产技术”、“科学饮茶技术软件开发”等茶企业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进行了交流与探讨,结合实际情况为浮梁县茶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切实可行途径。
二、实践认识出新知
在整个的考察期间,我们看到了从传统茶产业到现代茶产业的新转变。
茶园标准化管理越来越好。踏上茶园里松柏相间的幽静小路,远处一小片湿地上白鹭正翩翩起舞,看到的是蓝天白云绿树,听到的悦耳的鸟鸣,徐徐清风扑面而来,此刻我们仿佛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在景德镇市浮梁县所拥有的旅游资源基础之上,将茶与生态旅游结为一体不再是一纸空文了。
    茶叶加工生产机械化程度越来愈高。在现在人力物力成本都飞速增长的社会里,缩短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提升劳动效率是我们的唯一途径。走进现在的茶厂里,我们很难再看到工人一个接着一个的手工劳动,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全自动生产线,一台台新颖实用的机器。机械化生产对于一个企业稳定茶叶品质,节约劳动成本发挥了不可取代的作用,也是茶产业转型升级的硬件条件。
三、转型升级新措施
    景德镇市委书记刘昌林在座谈会中表示,对于浮梁县茶产业总体规划,应合理规划和布局种植区域、品种结构、加工场点、主要基地和龙头企业,提高生产效率,不断扩大规模。要加大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要通过引进、培养和招考等形式,壮大茶产业专业人才队伍;要注重工艺的传承与开发,做好新产品的开发、提升和研究,加强科研单位的建设。要促进企业发展,要加大对本土龙头企业扶持力度,进一步理顺产权、分配关系;要积极引进资金、企业,加强合作开发;要提升茶叶精加工能力和机械化作业水平,增加茶叶附加值,实现茶企业转型升级;要加强品牌建设,清理整顿现有品牌,明确扶持重点,加大宣扬和传播力度,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改进提升产品包装,加大产品出口,把景德镇市茶产业的发展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当中。
     茶产业是浮梁县助农奔小康的主导产业之一,随着农村劳动力转移及生产成本的增大,转型升级成为了茶叶产业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借助新技术应用更成为了实现浮梁县茶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的有效举措。此次茶产业转型升级调研活动对学校与企业之间加强成果转化工程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对研究生加强目前茶产业发展情况认知和今后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