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本科生活动

八旬老茶人,授茶传馨德

编辑:cgsoft日期:2012-03-14访问次数:1494
    明媚的春光沐浴着古朴的华家池校区。虽然学雷锋日已经过去一周,但是09茶学系的同学们学雷锋的行动还在进行中,继续踏上了访问茶学前辈的道路,此次他们的脚步向刘祖生教授的家迈去。
众所周知,刘祖生老教授是茶学界的知名老前辈,师承茶学泰斗庄晚芳教授,对我国的茶学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学术研究成果数不胜数,培育出浙农113在内的许多知名茶树品种,培养了大批茶学界人,他对我国茶学研究发展的贡献,深深的被我们这些茶学小辈们所敬仰。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们敲开了老教授的家门。一进门,刘教授和胡师母笑语盈盈的迎接我们。刘教授虽然年逾八旬,但在多年茶汤的滋养下,依然鹤发童颜,精神矍铄。胡师母则慈眉善目,给我们老祖母的亲切感。刘教授的家古朴不失温馨,一柜子古色古香的茶具如同艺术品的陈列让我们目不暇接,墙壁上精心悬挂的书法作品更让人见之忘俗。我们不禁联想到刘禹锡的《陋室铭》: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刘教授的房间不仅不“陋”,“德”更馨香。
 待我们坐下,刘老师一杯接一杯的请我们品尝好茶,如此佳茗让我们烦劳尽消,仿佛遗世独立,全身上下一阵清爽自在,真是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刘老师一边与我们品尝着极品好茶,一边向我们娓娓道来这些好茶的来龙去脉。童子何知,躬逢胜饯。我们这些小辈,又学到了很多茶学的知识,一边也感慨茶学这门学问的浩瀚无边,真要皓首穷经方能有所建树,这也增加了我们的紧迫感。
 在闲聊中,我们得知了刘老师幸福的晚年生活。刘老师与刘师母目前的身体状况也非常之好,一口气上五楼没有问题。家庭的第三代已经重点高校毕业,四世同堂也指日可待。
我们在老教授家的时光很快过去,又到了离别的时刻。老教授亲切地送我们到门口,希望我们下次再来。我们也表示会发动更多的同学,常常来探望老教授的生活。最后,与老教授依依不舍告别之际,我们衷心祝愿刘祖生老教授与胡月龄师母家庭幸福,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