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本科生活动

茶香氤氲,茶缘续传

编辑:cgsoft日期:2012-03-05访问次数:916

    2012年3月5日,浙江大学09级茶学系同学于华家池访问茶学系已退休的童启庆教授,积极响应农学院的“学习雷锋精神”和茶学系的“难忘茶缘,薪火相传”专题活动。
    阴雨霏霏,华家池畔杨柳依依,从童教授家出来,我们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这次探访让我们感触颇深。
    体会古典生活。最大的惊叹发生于当我们刚刚踏进那方精致之际,童教授的家让我们感受到了茶的恬然和宁静。古色古香的瓷灯,列满茶具的柜子,随处可见的花木,甚至连纸巾盒子都用木质材料制成。置身于如此宁静的天地中,我们感受到茶的古韵和难得的心灵平和。
    品茶品人生。童教授为了我们的到来特地准备了茶果,甚至连茶水也是候着我们抵达的时间点。入座后我们在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六安瓜片”的茶香中和童教授娓娓细谈。“六安瓜片”在中国名茶的历史上一直占有重要的地位,从传统的仅取单叶作材料发展为现今芽叶一起加工,“六安瓜片”不断地扩展着它的品牌——进入世博会。茶是在不断发展,人生也是在动态变化中。
    感触时代变迁。在一片欢乐声中,童教授介绍了她的中专经历。那时的农学院采取的苏联上课模式,早上的六节课强度颇大,与我们现在相比较而言,早晨往往是一种不同的体验。
    每位老茶人都有着自己独有特色的生活,童教授无疑为其一。我们在交谈中感悟茶缘的美妙,体会上一代人对茶的付出,都希望自己能为更好地延续这种茶文化共同努力。